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图片  > 正文

2014金融改革TOP10 一系列“干货”密集落地

2014-03-12 13:37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市场的预期和盼望中,一系列金融改革政策“干货”密集落地。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昨日举行“金融改革与发展”记者会,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证监会主席肖钢、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这“一行三会”的五位掌门人就金融改革的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TOP1:

  民营银行靴子落地

  如果民营资本发起的银行破产,要由发起人个人把储户的存款补上去,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会补偿一部分。

  自担风险民营银行试点名单出炉。除了具体的发起人、试点地区、试点银行名单外,更令市场关心的是民营银行的风险问题,如果民营银行破产怎么办?而目前还没有存款保险制度和完善的银行破产法。对此,尚福林指出,试点的民营银行需要有合法可行的风险处置和恢复计划,用行话讲叫做“生前遗嘱”。

  生前遗嘱,简单解释就是金融机构拟订并向监管机构提交当其陷入实质性财务困境或经营失败时快速有序的处理流程等。

  同时,在昨日下午银监会召开民营银行试点方案新闻通气会上,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民营资本发起的银行破产,要由发起人个人把储户的存款补上去,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会补偿一部分。在制度监控状态下尽力不发生这样的情况。如果资不抵债,要找发起人股东,如果发起人股东破产,要找实际控制人给补上去。

  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认为,对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的政策“玻璃门”已拆除,但仍要关注两个问题:第一,民营资本办银行常常有一个误解,觉得办银行和自己办一般企业一样,其实银行是一个特殊行业,在任何国家都是特许经营,要有严格的资质审查和监管。虽然股权完全是私人的,但是经营活动是外溢的,在相当程度上有公共性。因此要保障公共利益,就要有法律、有机构来实施这些保障。第二是风险。方案提出风险自担,其实这是强调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市场允许你从事业务,市场也要求出问题时你必须自担风险。

  TOP2:

  存款利率有望在一两年内放开

  随着市场配置资源和广泛竞争的存在,实际上利率最后还是会有总供给、总需求关系的平衡,个别的机会会慢慢变小。

  作为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最后一跃,存款利率放开只是早晚的事。但无论是银行家、企业、储户,每个人都在关心这一刻将在何时到来。昨日,周小川对存款利率市场化给出了时间表,他认为,存款利率放开,是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步,也在计划之中,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

  2012年6月7日,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这也是存款利率改革的第一步。此后,央行并未进一步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众多市场研究人士曾普遍预计,利率市场化完成需3-5年时间。而周小川昨日的表态将这一时间大大缩短。对此,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存款利率在1-2年内完全放开,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步伐会走得更快,同时也会带动其他一系列的金融改革。

  市场普遍认为利率市场化后一旦取消管制,利率将在资金供求力量推动下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对于这一问题,周小川表示,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由于管理方式、宏观调控方式的改变,市场上肯定会出现一些新的过去没有过的机会,并在短期内带来稍高的回报,市场会追求这些机会,所以就会有利率在一定期间内上行的可能性。随着市场配置资源和广泛竞争的存在,实际上利率最后还是会有总供给、总需求关系的平衡,个别的机会会慢慢变小。

  TOP3:

  人民币国际化路漫漫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周小川表示,人民币走向国际化还有很多“家庭作业”没做好。

  中国在世界政治和经济中正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人民币与美元及欧元的地位仍相去甚远。对于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周小川表示,人民币走向国际化还有很多“家庭作业”没做好。

  周小川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即人民币在贸易与投资中的跨境使用。人民币在贸易与投资中的跨境使用时间并不长,基数很低,增长率看起来显得很高,但是实际上,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比重还是相对比较低的。“对于推广人民币使用,央行并不事先安排速度、节奏和时点。央行将不会过多地推行人民币的使用,而是从政策上、实力上、信心上逐渐创造条件,使人民币可以被大家选择使用,而用不用还要尊重市场参与者的选择。”周小川进一步表示,“总体来讲,人民币要实现国际化,特别是在贸易和投资中跨境使用的比重如果想明显提高的话,还是一个相对比较漫长的过程。”

  在分析人士看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可能会推动对人民币资产需求增长以及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国内出口商和制造商都可能受到影响。同时,国内资金成本可能上升,经济和金融部门也可能受到冲击。因此,我国要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需要建立更灵活的汇率机制、进一步发展国内金融市场、完善银行及公司治理、加强并完善金融监管和危机应对机制、改革货币政策管理框架,并开放资本账户。

  TOP4:

  央行更关注人民币汇率中期趋势

  从央行角度来讲,我们更关注中期的趋势,短期的趋势并不见得能代表中期的趋势。央行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市场选择。

  2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剧,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出现两次暴跌。3月10日,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跌111个点,为2012年7月28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对于近期的汇率波动问题,周小川认为,市场上2月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势意见是有分化的。央行不必站边,支持哪一边或者不支持哪一边,央行更关注中期趋势。

  周小川指出,外汇市场的参与者对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意见出现分化,或担忧或看好,都非常正常,因为这是市场力量起越来越大作用的表现。一般来说,金融市场对短期变化的反应是很灵敏的。从央行角度来讲,我们更关注中期的趋势,短期的趋势并不见得能代表中期的趋势。央行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市场选择。

  人民币汇率机制今年将面临突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业内人士预计,年内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波动幅度将是大概率事件。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未来人民币汇率总体将呈现双向波动、小幅升值的态势。今年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下波动的幅度很可能会进一步放开,大概会扩至2%-3%之间,扩至2%的可能性较大,这有利于我国资本账户的进一步开放,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TOP5:

  建立小微企业信息平台

  对于下一步在政策方面将有哪些推动,尚福林表示,银监会正在积极推进建立信息平台,建立小微企业的信息平台,这样使银行可以比较方便地取得小微企业的经营信息。

  小微企业、“三农”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已经是存在多年的痼疾。尚福林直言,当前小微企业的贷款难主要还是难在信息不对称。银行在取得小微企业信息的时候,它的相对成本要高于中等企业和大型企业的成本。贷款贵,除了贷款利息有一些上浮之外,还有一些中间的费用,再加上一些担保费用,这样就出现了小微企业的贷款难和贷款贵。再一个是贷款的覆盖面还不够。

  对于下一步在政策方面将有哪些推动,尚福林表示,银监会正在积极推进建立信息平台,建立小微企业的信息平台,这样使银行可以比较方便地取得小微企业的经营信息。“小微企业和‘三农’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是实实在在存在的问题。为了解决小微企业和‘三农’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这些年银监会和银行共同努力,也做了一些工作推进解决这些问题。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五年在小微企业贷款和‘三农’企业贷款中实现了‘两个不低于’,即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尚福林直言。

  同时,对于担保贵的问题,尚福林指出,鼓励政府和民间资本共同设立一些担保机构,解决担保难问题。另外今年银监会还提出来,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在坚持“两个不低于”的前提之下,还要增加对于小微企业贷款的覆盖率。

  TOP6:

  大力发展私募市场

  进一步发展股票市场、过一步深化债券市场改革、进一步发展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和大力发展私募市场。

  肖钢表示,2014年资本市场的改革主要是围绕着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来展开,具体来看主要有四方面的内容:进一步发展股票市场、过一步深化债券市场改革、进一步发展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和大力发展私募市场。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这四方面的内容中,“大力发展私募市场”是一个较为新鲜的改革主题。事实上,在过去,证监会更多地是把焦点关注在了公募市场上。

  而证监会拟大力发展私募市场的计划也提振了私募人士的信心。私募机构杭州夸父投资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的投资总监墨七宝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的这个做法值得肯定,因为就目前来说,不论是股票市场还是期货市场,整个市场中个人投资者是占大多数的,所以不管是未来的政策引导也好,还是其他,市场可能都会越来越倾向选择私募”。

  那么,作为基金的一个重要成员,私募基金对政策有什么期待,它们又需要什么样的支持呢?对此,墨七宝直言,“证监会在加强私募资金市场行为监管的同时,应该放松对私募基金个体行为的监管,不要像公募基金那样设立条条框框”。在他看来,公募基金的建仓减仓都需要一层一层地审批,时间耗费太长,而私募基金都是个人的钱,应该要把私募的钱灵活地体现出来,不要卡得太死,这样私募市场才能活跃起来。

  TOP7:

  扩大QFII和RQFII投资

  有分析认为,如今为了扩大QFII投资,除了税收政策的支持,还不排除会有降低QFII准入门槛的可能。

  在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方面,肖钢表示,2014年,证监会将进一步扩大QFII和RQFII的投资。他解释说,“QFII现在占市值的比例还很低,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所以证监会也在会同有关部门明确QFII的税收政策等问题”。

  众所周知,QFII是指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是指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这两者涉及的都是境外投资者。也就是说,如果扩大了QFII和RQFII的投资,那么也就意味着投资A股市场的境外投资者比例会得到提高。

  针对证监会实行该项举措的意义,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能增加A股市场的资金来源,有利于A股的企稳”。在他看来,由于目前A股偏弱,证监会该项增加外援的举措也可能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

  据悉,之前为了保障国内证券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我国对QFII的注册资金数额、财务状况、经营期限等指标都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规定了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长期资金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管理的证券资产规模不低于50亿美元。有分析认为,如今为了扩大QFII投资,除了税收政策的支持,还不排除会有降低QFII准入门槛的可能。

  TOP8:

  平衡改革力度和市场可承受程度

  在研究推进改革措施,比如推行股票发行的注册制改革的时候,始终会注意把握好这个平衡。

  肖钢昨日还表示,在资本市场的改革过程中,需要平衡好改革的力度和市场可承受的程度。在他看来,股市的波动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象,所以证监会在研究推进改革措施,比如推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时候,始终会注意把握好这个平衡。

  事实上,很长一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的情绪都颇不稳定。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自去年12月以来,大盘就开始持续下挫,上证指数从原来的2200点跌到了昨日收盘的2001.16点,且在前日,上证指数还一度跌破了2000点,瞬间倒退回了“一时代”,而且当日不仅是上证指数,深圳综指、创业板指也大幅杀跌,跌幅均在3%左右,而这种集体跳水的现象并不多见。

  对此,一位分析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A股市场持续疲软与资本市场改革有密切的关系。“正所谓改革无牛市,市场的信心得在改革明朗之后才会体现出来,所以未来的一段时间A股市场都可能不会有很大的起色。”该分析人士如是说。而对于股市在接下来的改革期间内能否被很好地平衡,市场也表示拭目以待。

  TOP9:

  推进巨灾保险试点工作

  今年保监会将建立巨灾保险制度,主抓制度设计、试点以及立法三项工作。

  每每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各地政府全权代理进行救助的场景或将不复存在,未来巨灾保险也将不断发挥作用,巨灾保险试点将进一步推进。项俊波指出,除了中央要求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外,社会公众对巨灾保险的落实也十分关注。

  此外,82%的群众赞同和支持国家建立巨灾保险制度。为此,今年保监会将建立巨灾保险制度,主抓制度设计、试点以及立法三项工作。如推进云南楚雄农房的地震保险试点及深圳台风和洪水的巨灾保险试点工作。

  但事实上,巨灾保险推行任重道远。项俊波表示,在国际上,巨灾保险赔款一般占到灾害损失的30%-40%,而中国还不到1%。如汶川大地震,直接经济损失是8451亿元,保险只赔了20多亿元,占比仅为0.2%。

  与此同时,项俊波还表示,目前,由于巨灾保险类似准公共产品的特性与一般商业保险不同,如果按照商业化运作,保险价格往往很高,群众买不起。但如果价格过低,地震发生以后,保险公司又赔不起。此外,国内保险市场还不够成熟,巨灾风险的承保能力也有限。

  TOP10:

  农险需足额提取大灾风险准备金

  农险保障水平和覆盖率还有待提高。而经营的合规性、承保理赔环节的风险管控还有后续服务方面存在问题。

  巨灾保险迟迟未出,监管层给农险防御大灾另谋出路。项俊波强调,要高度重视风险的防范,特别是足额提取大灾风险保险准备金,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此外,项俊波指出,去年农业保险的承保农作物达到了11亿亩,占全国播种面积的45%,提供的风险保障是1.4万亿元,支付赔款是209亿元,受益农户达到3367万户。但项俊波指出,农险保障水平和覆盖率还有待提高。而经营的合规性、承保理赔环节的风险管控还有后续服务方面存在问题,如少数地方保险机构通过虚假承保、虚假理赔等方式骗取中央财政补贴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外资险企想介入国内农险市场的问题,项俊波表示,保监会一直持积极支持的态度。但他还表示,“险企想要介入农险市场,一个地区机构的覆盖面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农险要到农田、要到菜地、要到麦地去看,在当地没有机构的话,我们要考虑你服务的承接能力问题”。

  · 记者观察 ·

  不在TOP10的TOP话题

  昨日上午“一行三会”一把手的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不少关注于互联网金融的记者“炸了窝”。在互联网金融如此大热的背景下,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互联网金融”却无人提问,在五位一把手回答提问的过程中,也没有出现“互联网金融”过多的信息,就这样“互联网金融”排在了TOP10之外。

  互联网金融到底属于什么样的存在?该归谁监管?会否出台相应的政策?太多的问题没有说出口让众多财经记者倍感无奈。只有周小川在回答利率市场化的相关问题时表示,市场上肯定存在一种力量推动利率市场化,各种新兴的业务、业务方式都是对利率市场化有推动作用的。

  “新兴业务、业务方式”这一词让不少市场人士披上了“互联网金融”的外衣而略感安慰。不过,对于监管层来说,由于互联网金融这种存在还没有判定由谁来监管,到底是哪行哪会来回答相关的提问都略显尴尬。昨日,同时传出了“P2P归银监会正式监管”的消息,或许直到等官方真正开口,互联网金融才不会成为“忌讳”的词汇。

  而另一个让市场期待的,就是证监会对于注册制的具体解答,但是在发布会上,肖钢简单地用一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要把握好平衡”带过,并没有更多地提及进行怎样的改革、下一步要干什么。

  不过,很多业内人士也表示,注册制改革就像人民币国际化一样,是个漫长的过程。肖钢此前也曾表态,2014年的任务主要是按照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来研究注册制改革的方案,还不是实施,实施注册制改革必须修改《证券法》,所以今年是肯定不能实施的。他也明确表示,这是个逐渐的过程,不是今天是审核制,明天就成了注册制。注册制全世界没有一个模板是可以学的,因此只能根据中国的国情来搞中国式的注册制改革。

[责任编辑: 王伟]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