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聚焦策划

人均GDP过万美元是什么感觉?

2015年02月06日 11: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人均GDP1万美元,看上去的确很“美”

  在经济学领域,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一般来说,这是社会的经济整体发展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标志。2013年,世界上共有65个国家和地区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下面来感受一下土豪的气息,看看2013年世界人均GDP前十的排名:

  顺便一说,2013年,两岸三地的成绩如下:

  24,中国香港,38797

  38,中国台湾,21141

  86,中国,6629

经济成长可观的背后,是区域发展的不平衡

  让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各省市成为“万元户”的过程。

  2008年,上海成为首个迈进“人均GDP1万美元俱乐部”的省份。2009年、2010年北京和天津相继加入。2012年,江苏、浙江、内蒙古三个省份同时突破这一大关。2014年,广东和福建两个沿海经济大省也跻身“万元户”行列。

  从区域看,京津、江浙沪和开放性较强的广东、福建率先进入“发达状态”,其实并不令人意外。异军突起的内蒙古则是得益于近十年来煤炭开发和能源价格的上涨。总体来讲,进入“万元俱乐部”大多都是集中于东南沿海地区,属于传统经济强省,与中西部地区差距巨大。

地区发展不平衡是中国经济的固有问题之一。

先发达=先污染?以环境为代价的GDP增长

  经济增长率先突破的地区,同时也是环境污染的重灾区。PM2.5直接反映了以资源消耗和环境为代价的增长所造成的问题。

  环保部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京津冀区域有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为156天,比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少85天,PM2.5平均浓度为93微克/立方米。“长三角”地区PM2.5平均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有24个城市PM2.5浓度超标。

  2014年中国城镇化率54.77%,快速城镇化给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空间,但能源消耗刚性需求也在持续增加,污染“增量”不断增长,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考验着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

人均GDP超万美元没感觉?GDP不等于国民收入

  具体到每个人的生活来。人均GDP增长,等于居民富裕吗?你是否真的很富有了?

  在发达国家,居民收入占GDP比重通常约为55%,而在我国这八省区市,这一指标仍偏低。

  2014年,北京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99995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710元,占比为47.7%;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85元,占人均GDP的比重为40%;福建的这一比例仅在37%左右。

  我国居民收入占比较低,主要跟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模式有关,由于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驱动,因此财政收入、企业利润的增长快于居民收入的增长。换句话说,GDP增长所带来的财富,绝大多数没有流进普通人的口袋里。人们对GDP增长“感觉不明显”,说明政府在社会民生等方面还有许多功课要做。

进一步解决居民在健康、养老、社保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放弃唯GDP增长的发展理念,才是共同富裕的唯一途径。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