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汽车  > 正文

盘点世界各地停车问题解决之道

2013-09-26 09: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没有正规的收费牌,凭着地上模糊的白线,一身黑色制服的他们骑着电动车在北京三里屯的灯红酒绿中飞快穿行,坐地收钱,“1小时10块,30块不限时!”街道办事处证实这些“山寨收费员”常年在此打游击。记者向当地市容管理委员会求证,北京三里屯路并没有停车管理公司备案。

  无独有偶,昨天不少媒体也关注了郑州市路边临时停车场诸多乱象。一些停车场采取“估堆”的办法,收费人员每月从管理中心购买40本发票,每本票50张,停管中心每张票抽成3元,这一项就是6000元。至于收费人员怎么挣钱是你自己的事。用管理中心的话说,好多人排着队想接手呢。

  在停车难的大背景下,作为公共资源的路边停车场,竟然成了一些部门甚至私人眼里的“唐僧肉”,国外也有这样的停车收费现象吗?

  新华社驻新加坡记者陈济鹏:新加坡在道路旁边也有停车位置,但一般都是在非繁忙时段,划定在交通不太繁忙的道路旁边,这样的路段一般情况下也会有明显标志,就是会告诉你说在哪个时段可以停,哪个时段不可以停。这些地方一般情况下,都由新加坡建屋发展局来划分,那个地方可以鉴定这些。

  如果在道路旁边公共停车位停车,分两种情形,一般情况下,有一种就是带有自动起落杆的自动卡式收费。一般情况下车里有个车载系统。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在没有进出栏杆的地方停车,首先必须停进停车位里,另外就是有一个牌子会标明,几点到几点几分,多少钱一个小时。这个时候你进入的时候,都会从建屋发展局指定的商店购买建屋发展局发行的代金券,这个代金券上面有一排数字,用这些数字勾出来代表从几点几分开始停车,按照相应金额放就可以了。

  《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记者程蕙也向我们介绍了美国停车位的管理情况,就大纽约地区而言,路边的停车位由谁来划定?如果想修改停车区域需要什么手续?

  程惠:在纽约地区包括五个区域,由纽约当地市政,也就是纽约市政府交通局来做统一规划,不管是在住宅地区或者商业地区由交通局在路边行车的有关规定,包括各种路标的指示或者有关停车的停车位或者公车的停车位等相关问题都由纽约市政府交通局来进行统一的规划,在规划的过程里面,会经过市议会来对外公布。如果各区相关单位或有些公司、住宅门口有自己的要求,可以直接向交通局进行申诉,在申诉过程会进行公听会,最后由交通局来做统一规定。

  在纽约,如果在路边开家店,或者有自己的私宅,可以在周围划定停车区域吗?程惠的回答很坚决。

  程惠: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在纽约市政府的交通局规定中,这属于公共地区,不是属于个人,由交通局来做统一规划。纽约对于公众安全非常重视,在纽约街道两边都有公共消防拴,以作为发生火灾的时候使用,在这个消防拴前后至少要保留三个车位不能够停车,而且任何时候都不可以停车,它的罚款规定比较严重。

  最后来看看英国。《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作出介绍:

  侯颖:为了解决停车问题,英国政府在各地都建立起了种类多样、限时不同、费率各异的多元城市车位网络,英国商业停车设施由地上停车、地下停车场、路面停车位等多种形式,人们认为停车是权利,而合理规划停车位也成为地方政府的重要服务项目。英国城区通常都楼密路窄,地上大型停车场数量又限,而地下停车场的成本又比较高,因此遍布英伦大街小巷的路面停车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英国的路面停车位是地方政府用白色虚线在公路上划出的侧方位停车区域,但是地方政府规定,路面停车不能妨碍道路畅通,有关部门会定期评估路面的停车状况,对路面行车宽度做出明确要求,并且居民区道路两边的路面停车位则要错开规划,以方便对开车辆靠边避让。路面停车位附近都有知识,清楚的写明了谁能停车,比如有些车位只能是持有许可证的住户来停,或者是谁都可以付费停车,而收费机上则写明了收费标准和最长的停车时间,收费标准大多都按小时来计算,也有以10分钟或者是半小时的短时间停车,正是由于政府严谨的规划和规范的管理,让英国城市的停车是非常方便。

[责任编辑: 雍紫薇]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