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汽车

奥迪紧急叫停经销商发布会:山雨欲来风满楼

2017年05月18日 08:34: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紧急叫停经销商发布会 奥迪又嗑后悔药?

  虽然只是一句“我会十分震惊和表示遗憾”,但无论是从奥迪公司、一汽集团、一汽-大众紧急叫停经销商发布会的快速反应,还是媒体圈内又一轮争先恐后的揣测来看,卷土重来的“上汽奥迪”事件仍然暗藏着不少波澜。

  5月5日,奥迪公司、一汽集团、一汽-大众致函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奥迪经销商联会(以下简称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称奥迪不再承认与奥迪经销商投资人达成的“90万辆后重启上汽奥迪项目”以及“未来一个新的销售公司”下的一个网络的共识。

  在业内人士看来,奥迪这个改变不仅使整个事件再生波澜,也“令自身在中国的商业信誉受到挑战”。

  经过数天沟通后,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回函表示,奥迪方面的这次变卦“严重违反了之前达成的一致共识,我会十分震惊和表示遗憾”。

  把时钟拨回到3月28日,奥迪全球市场和销售董事冯德睿,一汽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秦焕明与奥迪经销商联会12名副会长在北京举行会谈。三方通过反复磋商后达成共识。其中最为关键的一条是,在达成年销量90万辆的目标后,再开启奥迪与上汽合作。且未来“上汽奥迪”与一汽奥迪渠道、销售并网,只有一个网络渠道销售奥迪产品。

  然而,仅仅一个月后,铁了心要在中国开启第二家销售公司的奥迪就反悔了,提出“一个销售公司”不可行和“只有一个网络渠道销售奥迪产品”应当被重新定义。有消息称,奥迪在中国的第二家销售公司将于2022年1月开始销售,复制“南北大众”的合资模式。

  事实上,无论是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还是奥迪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了“奥迪可以拷贝南北大众合资模式”的意愿。

  但在国内的奥迪经销商看来,不坚持“只有一个网络渠道销售奥迪产品”将产生诸多弊端。一方面,厂家多头授权、多头管理,经销商将可能面临多份内容不同甚至冲突的商务政策、授权合同标准;另一方面,经销商则将面临不必要的重复投资、单店税前利润无法得到保障和网络发展决策归属权不明等难题。

  对于长期处于弱势地位的国内经销商来说,在现有经销商网络已过剩情况下,突然冒出一个“上汽奥迪”的新渠道,无异于写下了“多收了三五斗”的悲剧剧本。“以上问题将可能导致工作效率低下,也是对现有资源的极大浪费,更重要的是将可能严重制约奥迪在中国销量的增长。”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回函中的这句警告,明白无误地传递出国内奥迪经销商的焦虑之情。

  恐怕国内奥迪经销商都没有办法像穆伦和施泰德那样积极乐观,为了敦促奥迪方面遵守先前约定,继续认可“一个销售公司”和使用目前网络的大前提,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一方面要求对方在三天内给予回复,另一方面着手准备举办新闻发布会,把“3.28会议”达成基本共识后双方又出现的问题,向行业、媒体及全体经销商会员单位公开。

  耐人寻味的是,此前一直对经销商联会“爱搭不理”的奥迪这次反应迅速,不到两天就与联会秘书长宋涛等召开电话会议进行沟通商谈,并以书面形式给予回复。书面回复表示:“我们再次真诚地强调,一汽集团和奥迪公司的股东代表十分严肃认真地看待一汽奥迪现有经销商的利益和关切。我们希望能尽快和经销商联会会长单位成员见面会谈,借此避免可能出现的误会并尽快达成共识。”

  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会长宋立恭告诉记者,双方将于5月19日下午在北京进行当面会谈。值得一提的是,奥迪方面要求“在此期间取消可能的媒体沟通活动”。

  不知道频频嗑后悔药的奥迪公司是否自知理亏,因而才把行业、媒体及全体经销商的关注视为洪水猛兽。“山雨欲来风满楼。”无论新一轮博弈是刀光剑影,还是波诡云谲,舆论对其商业信誉的质疑,无疑为其敲响了警钟。

  从“上汽奥迪”备忘录签约照片爆出开始,半年多的时间里,奥迪公司从暧昧到强硬的态度变化、围绕国内奥迪经销商维权诉求的种种猜测,剧情狗血程度甚至不输韩剧,直让人有恍如隔世之感。

  这期间,有奥迪在华销量的接连下跌,有从“劝退经销商”到匆忙来华灭火的高管,有“新欢”上汽集团与“旧爱”一汽集团之间各种看得见、看不见的斗法,更有经销商成立联会携手维权的强硬。

  摆在奥迪公司面前的,是一个非常难以收拾的巨大摊子。中国市场接连受挫,就像一杯由言而无信和傲慢酿成的苦酒。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中国市场,与其叫停发布会、防范媒体,奥迪最该做的,是结束与经销商之间缺乏互信的尴尬局面,与合作伙伴携手应对强大竞争对手的挑战。如果不及时反思自己在这场风波中的失误,不尽快重回正轨,奥迪进入中国以来从未旁落的豪华车销量冠军宝座,将断送在自己手上。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