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汽车

总理亲自做媒江淮联姻大众:我等会就和大众说这件事

2017年05月27日 08:36:08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    

  江淮、大众“联姻” 新能源汽车市场再迎鲇鱼?

  “积分”新规松绑合资红线

  朱思存、刘珊珊

  前有中德政府的“相互示好”,后有迫在眉睫的“积分”新政“堵截”,江淮与大众终于如愿联姻。5月22日晚,江淮汽车(600418.SH)发布公告称,与大众(中国)合资生产纯电动车项目已获核准批复。

  公告细则显示,项目单位为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暂定名),将设立全新自有品牌和商标,总投资为50.61亿元。根据2016年9月6日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的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出行方案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此次合作打破了国外车企在华合资公司不能多于两家这项20多年不变的政策红线,业界普遍认为“政府释放了对新能源汽车政策倾斜的信号”。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这是外资品牌在新能源车的政策性新机遇。”

  总理“做媒”

  总理亲自“做媒”,此次“联姻”水到渠成。

  据了解,合资项目建设地点为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并将利用江淮汽车现有建设用地,新建整车四大工艺车间以及电池包车间、研发中心、公用动力及办公设施等,全部建成后形成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的生产能力。

  一段总理当时的视察讲话就已为接下来的合资奠定利好基调。“你们说希望和大众合作,我等会就要去见大众的负责人,会和他们说这件事情。”

  2015年12月,大众方面承认双方正处于洽谈的初期阶段。2016年3月,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表示正与大众进行深入磋商;9月6日,大众与江淮在德国沃尔夫斯堡正式签署了谅解备忘录;9月7日,江淮汽车股票宣布停牌,声称正与某家公司展开合作;2017年3月,大众(中国)CEO海兹曼证实,大众汽车集团正就上述合作与中国政府及相关合作伙伴展开积极对话,相关研究除围绕可行性进行评估外,还涉及研发及设计工作。5月初,安徽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官网公告显示,已同意大众汽车和江淮汽车合资生产新能源车项目。

  “积分”所迫?

  此前消息人士透露,江淮大众首款产品是2018年推出的纯电动SUV,产品将使用江淮汽车的平台,并不会挂大众标。

  “大众希望新产品能与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新能源产品区隔开来,因此首款产品很可能是经济型SUV。”该消息人士表示。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致信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品牌管理部部长周小华,但其对接下来合作的细节守口如瓶,称“一切以官方消息为准”,而其他江淮员工也表示收到了相关“保密要求”,绝口不提江淮大众合资相关进展。但这并不妨碍江淮成为大众在华第三家合资工厂的事实。5月23日,公告发布会的第一个工作日,江淮股价涨幅达2.33%。

  对于江淮汽车而言,抓住此次中国政府寄希望借新能源汽车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就等同再次抓住了未来红利。

  除打破中国汽车产业对外企在国内最多建立两家整车合资企业的政策规定外,江淮大众合资也意味着又一张合资企业新能源牌照就此诞生。有业内人士对此评价道,“此事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一次革命性的开端,充分说明政府和相关部门站在顶层设计角度考虑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根据工信部此前发布的《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为:2018~2020年,车企销售车辆中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分别为8%、10%和12%,并按照每辆电动汽车积4分,每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积2分方式计算,当积分不足时,企业需要在积分交易平台上购买积分,否则将被暂停部分高油耗车型的生产许可。

  对于比亚迪等在新能源汽车已形成规模布局的品牌而言,该办法的执行是项利好,同时对于部分过度偏重传统燃油汽车布局的企业以及已存在两家合资公司的外资品牌,江淮大众的合资模式则有着标杆效应。“此举体现了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倾斜,”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该政策的关键点是油耗负积分可以通过新能源正积分抵偿,是外资品牌在新能源车的政策性新机遇。”

  各有所图

  受SUV红利减退和新能源补贴调整影响,江淮汽车已连续四个月销量走弱。今年前4个月,江淮汽车销量为83380辆,同比去年下跌59%,一度拯救江淮汽车于水火的SUV产品,累计销量同比下滑高达49.34%。根据江淮汽车此前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江淮汽车在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7亿元和2.7亿元,分别下跌6.47%和2.19%。

  上海国际车展期间,江淮在企业品牌日活动中同时发布了iEV6E、iEV7和2017款iEV4三款新能源车型,而新能源汽车在江淮汽车接下来的发展规划中比重也将越来越高。根据江淮汽车此前公布的新能源发展战略,到2025年,江淮汽车规划的100万辆年产销量目标中,新能源汽车比重将占30%以上。大众集团CEO穆伦也曾表示:“大众将在2025年之前推出30余款纯电动车型,未来占到大众总销量的20%~30%。”

  此前公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提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将超过500万辆。届时,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新能源车市场,对于试图扭转“排放门”所带来的巨大不利影响的大众汽车而言,中国市场在其战略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据悉,在公告发布的第一时间,大众(中国)便对未来表示出强烈期待,并称“衷心感谢中国政府与合作伙伴对大众集团的信任与信心”。

  有分析认为,大众在经济型电动车方面需要江淮的市场经验,江淮也需要大众的技术和体系。“新能源积分的政策压力迫在眉睫,江淮和大众都需要借新的电动车项目满足“积分”,同时大众想要在中国继续高速发展,新项目必不可少。”不过,崔东树也表示:“江淮大众的合作不会一帆风顺,容易出现内斗内耗问题,这也是合资企业的共性。”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