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汽车

奇瑞徽银汽车金融转战A股IPO 为解资金软肋

2017年06月19日 08:33:48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证监会官网日前更新的信息显示,奇瑞徽银汽车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奇瑞徽银”)已于5月23日递交首发(IPO)招股书申报稿。该公司计划在上交所完成3.33亿股新股发行,目前已获证监会受理。

  事实上,这已经是奇瑞徽银第二次征战IPO。该公司曾于2015年递交H股上市申请,不过因申请材料“失效”未能取得进展。此次A股上市计划如果最终成行,奇瑞徽银很可能将成为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国内汽车金融公司。

  首家汽车金融征战IPO

  早在2015年7月,成立仅仅6年的奇瑞徽银在取得安徽银监局对其赴港上市申请批复后,就立刻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计划募资2亿至3亿美元,由中金公司保荐,该公司也成为首家亮出上市意图的国内汽车金融公司。

  不过,奇瑞徽银赴港IPO的排队状态最终由“处理中”变更为“没有进展”,具体原因为“失效”。据记者了解,拟上市公司在递交申请之后,在聆讯期间涉及到对于香港联交所问题的反馈,根据其反馈问题的质量、时间等评估满意程度,“失效”是指在6个月的有效审核时段未能完成对相关问题反馈,申请材料因超出规定时段而无效,如果该公司要继续上市流程,就必须重新递交材料。

  此番转战A股,奇瑞徽银则于去年9月取得当地银监局批准后,由海通证券保荐。招股书显示,奇瑞徽银目前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中奇瑞汽车、奇瑞控股分别持股49%、31%,徽商银行持股20%。本次新股发行数量不超过3.33亿股,占本次公开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奇瑞徽银总资产225亿元,较去年初增长13.08%;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实现净利润6.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91%、55.53%。整体来看,公司主要资产集中于客户贷款,包括零售汽车贷款及经销商汽车贷款。

  德勤此前在汽车金融白皮书中,将国内汽车金融行业发展的驱动因素归结为四点,分别是:消费主体年轻化,汽车信贷接受度显著提高;个人信用评价体系的日趋完善;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法律法规环境日渐完善。

  为了解决资金“软肋”

  汽车金融公司想上市与其资金“软肋”不可分离。

  从融资渠道上看,汽车金融公司资金主要来源于股东增资及存款、同业拆借、银行借款以及发行金融债券,而向银行借款则是汽车金融公司主要的融资方式。以奇瑞徽银为例,2016年末银行借款在主要资金来源中的占比高达96.47%。

  “这和金融租赁的问题类似,即融资主要集中于银行借款的情况下,一方面融资规模受外部资金政策的影响较大;另一方面,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的问题逐步显现,流动性管理面临较大压力。” 华南地区一位股份行汽车金融事业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具体而言,受行业固有属性影响及融资成本与渠道的限制,汽车金融公司银行借款期限通常是一年,而贷款资产的期限通常为一到三年左右,存在一定程度的错配。另外贷款利率的波动对公司的资金成本有重大影响,如果未来利率上升可能导致公司融资成本上升、整体业务的贷款需求下降以及客户违约概率增大。

  据了解,在这种情况下,汽车金融公司为扩大业务资金来源,通常有两种方式:一是由母公司担保获得更多的银行授信额度;二是通过汽车贷款资产证券化、发行债券、上市等方式扩大长期资金来源。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初以来有9家汽车金融公司发行363.65亿元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五成。在债券发行方面,自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2010年发行首单汽车金融公司金融债以来,合计有9家汽车金融公司发行363亿元金融债,期限多为2年或3年,其中去年全年发行量就达到165亿元,今年发行速度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已有5家汽车金融公司发行135亿元金融债。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