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汽车

不止是百度,超过30家中国公司正在硅谷“竞速”自动驾驶

2017年07月05日 10:05:35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7月3日,百度与一汽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车联网产品、自动驾驶、品牌推广及创新营销、云服务等领域展开合作。一汽由此成为百度自动驾驶Apollo(阿波罗)系统的首个整车合作伙伴,而按计划,百度还将于7月5日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揭开其自动驾驶软件的首批整车合作伙伴的具体阵容。

  Apollo(阿波罗)计划于4月19日正式公布,这一与美国宇航局登月计划同名的系统名称,侧面反映了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野心。百度表示,其将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

  正如谷歌母公司旗下的自动驾驶项目Waumo一样,百度也在利用其掌握的地图信息和人工智能技术来研发自动驾驶所必需的软件和系统。早在2011年,百度成为第一家在硅谷设立基地的中国公司,并开始开展一系列投资、并购项目。例如,百度全资收购了专注于机器视觉软硬件解决方案的美国科技公司xPerception,与芯片制造商Nvidia达成密切合作,与此同时,投资了另一家硅谷公司Velodyne,该公司主要致力于光达技术,而所有的这一切无疑都是在为自动驾驶技术做“铺垫”。

  据路透社(Reuters)指出,百度——这家被誉为中国“谷歌”的巨头公司正在自动驾驶试验中起着核心作用,如今,已经有超过30多家中国企业在硅谷设立了自动驾驶研发基地,它们之间的联盟甚至形成了一个复杂的“关系网”。(如下图所示)

  其中,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腾讯于3月17日通过旗下的黄河投资以17.7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特斯拉816.75万股股票,其持股比例达到5%,并由此成为特斯拉的第五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也正在积极从事自动驾驶研发技术,并且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而百度和腾讯还“联手”共同投资了中国电动车初创企业蔚来汽车(NIO),该公司曾表示将会在2020年正式在美国市场开售自动驾驶车型。目前,蔚来汽车的市场估值已经达到了2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0亿元)。

  离蔚来汽车硅谷基地不远的另一家中资背景的电动车汽车——Faraday Future,据悉该公司与乐视拥有一个小规模的工程团队。此外,在被誉为美国“风投产业之都”的门洛帕克,中国最大的汽车公司上汽集团也设立了科技中心,以及拥有中资背景的Lucid汽车公司,也是一家致力于自动驾驶电动车的新创公司。

  Palo Alto风险投资公司Evangelos Simoudis表示,这将会是一个转折点,意味着科技聚焦点已经开始从加利福尼亚转变为中国。“中国企业对于硅谷人才的依赖可能不会消除,但随着这些企业自身能力的增强,这种依赖将会减弱。”

  当然,在这片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核心技术人才的流动也非常之快。据悉,今年3月,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Andrew Ng)宣布离开百度,而随后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也正式从百度离职,并宣布开始创业。

  “人才的竞争非常激烈,”百度新任硅谷自动驾驶团队负责人王京傲指出,“人才从没有够用过。”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