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区域经济

黄浦江东岸断点今年将架12座园桥,专供漫步、跑步、骑行

2017年06月27日 13:28:45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2017年年底,从杨浦大桥到徐浦大桥,上海黄浦江两岸45公里将全部贯通开放。

  6月2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政总院获悉,黄浦江东岸沿线今年将建成12座园桥,在贯通基础上,供上海市民漫步、跑步、骑行、驻足拍照。设计上,这些园桥还将融入周边景观,成为黄浦江岸的一个个新标志。

  南外滩2.2公里岸线剖面图。上海市政总院 图

  园桥形态各异,融入周边景观

  从杨浦大桥至徐浦大桥以南的黄浦江岸线总计45公里,在自然河道或建筑物阻隔下,其中尚有数十处断点,缺乏连续顺畅的滨水步道系统,致使市民近水但无法亲水。

  桥梁则是解决上述难题的有效手段。

  以浦东东岸为例,据上海市政总院交通院副院长戴伟介绍,到年底沿线将建设12座园桥,这些桥梁将跨越洋泾港、白莲泾、倪家浜、川杨河、三林北港、三林塘港等,最终串联起20多公里的岸线。

  戴伟说,这些桥梁不仅区别于通行机动车的一般桥梁,专供人和自行车通行,设计中还因地制宜,融入周边景观,设计方将他们称为“园桥”。

  “12座园桥,最具特色应该说的是川杨河园桥,主跨165米,规模最大,而且是黄浦江沿岸首次采用背索桁架结构的桥。”戴伟告诉记者,因为近河口150米处有耀龙路川杨河桥,新桥如果采用传统斜拉索设计,视觉上两桥会显得比例不够协调,因此采用了一家法国公司提供的这一全新设计。

  上海市政总院交通院参与并最终中标了东岸12座园桥中的9座,且为浦东桥梁工程总体牵头单位。戴伟介绍,目前,对工期影响最大的6座跨河桥梁,已全面进入施工阶段,预计年底完工。

  “桥梁是全线贯通的控制性节点,而它的景观重要性同样不可忽视。”戴伟说,除了保证如期贯通和超长寿命,12座园桥形态各异,与绿地、建筑、河道等景观融为一体,将成为黄浦江沿岸纽带中新的一道道亮丽风景。

  整体景观构建立足上海城市文化精神

  不仅仅是12座园桥,在改造黄浦江两岸中,景观的整体性始终是设计者的追求。

  “我们是以景观专业牵头,综合水利、建筑、地下空间、桥梁等等专业,在总体指引下,提供更精细化的设计。”上海市政总院景观设计院院长钟律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

  以南外滩的建设为例,钟律团队深化了其2.2公里的岸线实施。这里原是上海开埠以前的老码头区,如今则是上海城南地区的黄金水岸线。

  研究团队翻阅大量资料了解历史,通过雕塑小品反映码头历史,景墙则钩沉了老城厢文化,设计团队还对五座历史仓库建筑外立面装饰作了细节处理,体现文脉传承。

  钟律说,根据景观总体布局,道路专业会调整道路线形,完善断面布置,满足车行及慢行需求,同时采用环保铺装材料,做到与生态景观理念的融合。而漫步道、跑步道在亲水平台贯通时,建筑专业则协助改造了沿线几个轮渡站,保证断点的贯通。

  还有安全和景观的协同。钟律介绍,在南外滩,防汛墙高度离地面2.5米,阻隔了滨江风景与陆域侧景观。设计人员通过装饰及垂直绿化,弱化了这一视线遮挡,又增加两级大台阶,满足观江的同时解决休憩问题。

  “各区段因地制宜塑造景观,但都统一在整体景观构建中。这些设计有着黄浦江这个同一个核心,立足的是上海城市文化精神。“钟律说。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