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点击排名

“牙签弩”在全国多地遭查剿,被电商封杀后有卖家更名加价卖

2017年06月21日 13:33:35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给小学生玩的玩具能钉入石膏板!近日,“牙签弩”受到全国多地媒体关注,其安全性被广泛质疑。有媒体报道称,这种“玩具”具有一定的威力,若将牙签换成钢针,能刺入石膏板,甚至刺穿易拉罐。

  公开报道显示,多地警方正对 “牙签弩”进行查缴,禁止售卖,淘宝网于6月19日发布了“封杀令”。

  淘宝网截图然而,澎湃新闻搜索发现,至6月21日上午,个别淘宝商家仍在售卖“牙签弩”,只是将商品更名改姓,且价格大幅上涨,商家称“现在大批下架,价格飞涨,只会越来越贵”。

  当晚,澎湃新闻在数个主流电商网站上搜索“牙签弩”,发现该产品已无法查找到。但众多发射橡胶箭头的弓弩类商品仍在售卖,有商家称,胶头弩箭射击一米外的纸箱也是“一下就透”。

  “牙签弩”遭禁后橡胶箭头弩仍在售,商家称能射穿纸箱

  钉入石膏板、射穿可乐瓶,射出时速上百公里···近日在中小学生中颇为流行的玩具“牙签弩”引发了全国各地家长的担忧——“牙签弩”在众多校门口及几大电商平台上都极易购买。不少家长在朋友圈中急切呼吁,要求加强监管,“射到孩子眼睛,后果不堪设想”。

  淘宝商家聊天记录截图19日起,中山、成都、襄阳、沁阳、十堰等全国多地警方开始查缴“牙签弩”,并禁止售卖。据《成都商报》报道,对于平台上售卖“牙签弩”的情况,淘宝网回应,19日上午已对“牙签弩”商品紧急下架,共处理2000余件商品。另外,淘宝与天猫已在搜索中屏蔽“牙签弩”一词。

  淘宝网同时提出了长期方案:各方讨论确定未来针对“弩”类商品,不论大小体积,均需要全网禁售,后续由违禁团队负责管控”。

  6月20日晚,澎湃新闻在淘宝网中以“牙签弩”为关键词搜索,页面显示已无相关商品。而当搜索关键词换成“弩”、“小弩”、“十字弩”时,类似的小型玩具弩箭仍在售卖,但其上都标有“橡胶箭头,防止伤人”、“安全弓”等字样。

  澎湃新闻向多家售卖橡胶箭头弓弩的商家咨询是否还售卖“牙签弩”时,均回应不卖。有的商家还未将“牙签弩”从货架页面上撤下,但也表示不再卖了,并称“全网禁止出售”。

  该商家透露,淘宝网从20日早上起将“牙签弩”全部下架。而下架前,牙签弩在其店里卖得并不多,销量不如橡胶箭头的弓弩,“引起有关部门注意主要是小商贩在学校门口卖”。

  问及“牙签弩”的杀伤力,该商家称,自己曾试过“牙签弩”,“裸露的皮肤2米内一下就射进去,孩子对着人玩确实危险。”该商家同时称,现在售卖的胶头弩箭,对着一米外的纸箱射击也是“一下就透”。

  淘宝网商品信息页面截图“牙签弩”被搜索屏蔽,有商品更名后私卖还涨价

  尽管牙签弩已被多个平台强制下架,但仍有个别商家“顶风作案”——“牙签弩”被更名改姓后仍挂在店铺内,且大幅涨价。

  6月20日晚,澎湃新闻在一家淘宝店内发现,其店铺首页仍有“牙签弩”商品在售,但商品名称并无“牙签弩”字样,其品名打头即叫做“王者荣耀周边”,全称还包括“弓箭”“射击弹弓”“诸葛玩具模型”“摆件弓”“工艺品金属弩” 。

  然而,该商品展示图片显示,该弓弩为金属质地,并卡有一根待发射的牙签。

  澎湃新闻询问该店是否还售卖牙签弩时,很快得到了肯定的答复。该商品的标价为97—118.5元,其中单弓片牙签弩售价为97元,四弓片则要118.5元。事实上,此类“牙签弩”的市场价格一般都在数十元。

  咨询中,该商家承认之前这款商品只卖“几十块”,但“现在大批量下架,价格飞涨,只会越来越贵”。

  该店家同时表示,“牙签弩”在淘宝上已经禁卖。“我的估计明天也没有了,我们也很无奈的。”截至当晚,该商品仍能顺利下单。

  6月21日上午,上述商品仍能在该网店搜到。

  淘宝商家页面截图值得注意的是,也有部分弓弩商家采取了向微信“引流”的方式。

  这些商家往往在淘宝店铺留下微信号,做起“微商”生意,继续售卖各类弩箭。咨询时,其中一家微商明确表示,不售卖“牙签弩”。其在朋友圈中展示着众多弓弩商品,多为“眼镜蛇”、“大黑鹰”、“小飞狼”等式样,并广告称“打野鸡、兔子毫无压力。”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