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商业

工信部: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目标能够实现

2016年10月20日 16: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电 (夏宾)20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京召开发布会,介绍前三季度中国工业通信业运行情况。

  “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出一些可喜的积极变化。”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出席发布会时表示,与上半年相比,中国工业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稳”在工业总体稳、主要行业稳、多数地区稳。

  前三季度,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分季度看,依次增长5.8%、6.1%、6.1%,企稳势头有所增强。

  同期,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8个行业增速同比加快,这18个行业的增加值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65.4%。

  此外,前三季度有21个省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占中国工业增加值近五成的江苏、广东、山东、河南和浙江五省工业增速都在6.6%到8%之间,有力支撑了工业平稳运行。

  “好”在企业效益回升、市场信心回暖、企业基本面向好。

  前8个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6%,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4%,扭转了去年持续负增长的局面;亏损企业的亏损额同比下降了3.1%,扭转了去年亏损额大幅上升的局面,不少企业实现了减亏和扭亏为盈。

  从市场情况来看,9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回升0.1%,告别了2012年3月份以来连续54个月负增长的局面,重新回到了正增长的区间。

  “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始发挥积极作用,高技术制造业运行态势良好,去产能补短板成效初步显现。

  前三季度,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6%,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20%以上。同时,钢铁和煤炭去产能已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80%以上。

  在补短板方面,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五大工程,持续做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工作。前8个月,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了13%,快于工业整体投资增速10.1个百分点。

  黄利斌表示,从当前工业经济运行趋势来看,四季度有望保持或延续平稳运行态势。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期增长6%左右的目标能否完成?“我觉得还是能够实现全年的预期目标。”黄利斌说。(完)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