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商业

网传茅台财报涉嫌隐藏利润,茅台回应称不存在

2017年04月21日 08:40:40  来源:中青在线
字号:    

  中青在线贵阳4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一篇名为《茅台财报涉嫌造假:隐藏利润45.66亿或为方便做股权激励》的文章近日在网上流传,文中指出茅台4月14日发布的2016年年报造假,该文指茅台2016年收入少确认了68.48亿,隐藏利润45.66亿,该文进一步明确指出造假目的是为高管的股权激励护航。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昨夜在官网发布消息回应,表示茅台截留利润为股权激励的情况并不存在。

  4月19日,贵州茅台收盘价为405.74元,市值5096.9亿,超越全球烈酒老牌冠军帝亚吉欧,成为全球市值最高酒厂。

  贵州茅台发布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8.62亿元,同比增长18.99%;净利润167.18亿元,同比增长7.84%;其中茅台酒营业收入367.14亿元,占总营收94.47%。与此同时,贵州茅台2016的预收账款175.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2.32%。

  年报解释称,预收账款增长是经销商预付的货款增加所致,经营现金流更是达到374.51亿元,同比增长114.79%。与此同时,茅台存货里的库存商品(产成品)是18.50亿。

  文章认为,茅台预收了巨额的经销商货款,仓库里却积压产品硬是不给经销商,是不可思议的现象,综合报表数字分析,销售公司在隐藏利润。

  茅台针对利润问题回应说,2016年茅台酒开始出现供不应求,经销商从打款到提货需要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公司三季度符合产品质量标准的基酒不足,经销商按计划打款,造成公司三季度预收账款大幅增加。四季度符合产品质量标准的基酒供应充足,供销基本平衡,四季度预收账款基本与三季度持平。因此三、四季度预收账款符合茅台生产工艺特质。因茅台酒产能限制,公司库存产成品主要是系列酒及准备2017年1月上市的鸡年生肖酒。

  文章认为2016年茅台消费税虚增21.36亿元,茅台回应称,2015年12月,贵州省国税局下发了《关于核定部分白酒产品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的通知》(黔国税函【2015】387 号),导致公司消费税税基提高,消费税增幅较大。

  对文章称茅台涉嫌侵害上市股东权益,并用隐藏利润的财报为高管的股权激励护航,茅台回应称,公司一直致力于为股东创造更好的效益,从未侵占股东利益。自上市以来,每年通过现金分红与投资者分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截止2015年度,公司现金分红已累计超过351亿元,约占上市以来累计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总额的40%。按照《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司拟实施现金分红约85.26亿元,占公司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51%。

  股权激励方面,茅台表示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鉴于省国资委等相关部门未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和具体措施,目前尚未启动股权激励有关工作。因此相关报道所称的茅台截留利润是为股权激励的情况是不存在的。

  茅台在说明中同时表示,公司坚持现金分红,不做“铁公鸡”,始终以良好的经营业绩回报股东、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