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利空聚集金价创6月新低 港股提振A股开门红可期

2013-02-18 09:15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蛇年A股能否“开门红”?  (资料图片 新华社供图)

春节前后,黄金珠宝市场交易都十分红火。 (记者王燕摄)

最近1个月金价走势波动图形。

  春节期间外围股市平稳

  G20忧虑全球流动性泛滥

  编者按

  流动性将令

  大盘中期上涨

  发达国家正在进行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赛跑”,而中国1月份2.45万亿元的社会融资总量也创了历史纪录。在流动性开始加速的背景下,中国A股的蛇年开市有望开门红,且中期仍将上涨,但短期回调的可能性较高。

  自2000年以来的13年里,上证指数在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的上涨概率仅为54%,不过,节后第一周上涨的概率达到77%;春节后的一个月内,沪指上涨概率为69%。

  但是大盘从去年12月4日开始启动的这波上涨行情力度非常迅猛,区间涨幅超过25%,其在短期内回调的可能性仍较高。何况近一周来看,欧洲股市似乎出现了阶段调整的迹象。

  不过,大盘如此暴涨有两个原因,分析这两个原因,可发现大盘的中期上涨并没有到头。一是大盘在去年11月底跌破 2000点后,管理层实际上暂停了新股IPO发行。二是公募基金、保险企业、社保资金、大型劵商等市场主力机构大举加仓抢筹杀入金融股等大盘蓝筹股。目前仍没看到这些大资金退出蓝筹股的迹象。

  大成基金认为, 2013年市场比2012年要乐观,未来仍可继续围绕经济复苏主线寻找投资标的。另外,从近期QFII频频现身大宗交易平台增持股票的情况看,QFII近期对A股市场也比较乐观。

  本版撰文/

  记者陈海玲、杨欣、张忠安

  制表:张忠安

  (除署名外)

  春节期间

  国际财经大事回顾

  2月11日

  经合组织报告称,该组织整体经济将在未来几个月内保持稳定增长。

  2月12日

  七国集团发表声明重申长久以来承诺的由市场决定汇率。

  2月13日

  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欧元区工业生产环比上升0.7%。同期,欧盟工业生产环比上升0.5%。

  2月14日

  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去年第四季度环比萎缩0.6%,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创下欧元区经济2009年以来最大萎缩幅度。

  日本央行和韩国央行宣布,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2月15日

  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最大债权国中国增持美国国债197亿美元。

  2月16日

  G20会议在莫斯科闭幕。声明指出,当前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减弱,但全球经济增长依然过于疲弱。

  涨

  港股连涨两日

  本报讯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中,外围股市虽然盘中有集体狂欢,美国标普500指数走势强劲,但整体平稳。不过,港股蛇年开门连涨两天,给A股带来乐观预期。A股节后开盘有望延续“红包”行情。其中,金融、汽车和地产可能会领涨大盘。

  美超预期数据助股市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部分经济指标和上市公司业绩均好于预期。2月份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从1月份的-7.8升至10.0,这是该指数自去年7月份以来首次转为正值。而今年1月份,美国PMI由去年12月的50.2升至53.1,远超市场预期。同时,美国2月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76.3,创去年11月份以来新高。

  受利好数据影响,大年初二,美国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均收于2007年之后的最高水平,其中道指报收于14018.70点。不过,由于担心股市超买可能导致回调,加之忧虑全球货币战争爆发,上周五标普500指数小幅回调0.10%,但道琼斯指数继续上涨0.06%。

  整个春节期间,欧美股市表现较为平稳,除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累计涨幅超过1%外,其余主要股指涨幅均在1%之内,其中德国法兰克福股指、美国道琼斯以及纳斯达克在A股春节期间整体上还小幅下跌。

  中资银行股暴涨利好A股

  “外围市场最大的利好应该是香港股市的表现,特别是中资银行股。”一位券商分析师昨日告诉本报记者。

  上周四,香港股市蛇年首个交易日实现开门红,恒生指数涨0.85%,盘中冲至23400点上方,15日恒生指数继续上涨0.13%。中资金融股、汽车股、地产股等三大板块受到市场的追捧。

  上述分析师认为,由于很多权重股都是A+H股,因此港股和A股的相关性非常高,“一方面,美股走高,使得包括香港股市在内的亚太股市纷纷上涨;另一方面是对A股开门红的期待,以及中长期看好,使得中资银行股继续走强。这些反而又会给A股市场带来推动作用。”因此,他认为,从港股的表现来看,预计A股节后表现较好的板块可能还是集中在金融、汽车以及房地产等领域。

  金百临咨询秦洪表示,强势行情中,长假具有放大做多动能的作用,预计今天大盘可能会出现高开的格局。

  银行股是“开门红”关键

  也有业内人士对节后行情相对谨慎,认为节前大盘经过持续“逼空式”上涨后,沪综指迈过2350点~2400点这一堆积了数万亿筹码的压力区之后,是否还有能力继续强势挺进,仍有比较大的不确定性。

  有分析人士则认为,消息面平稳的背景下,行情能走多远还要看银行股的表现。而银行股在2013年利润增长15%~20%的可能性较大,如此来看,银行股估值在十倍之下就属于低估。因此目前的价格下跌的概率并不大,向十倍市盈率进军是大概率事件。

  跌

  2月金价保持弱势的可能性较大

  中国春节长假期间,国际黄金市场照常开市,以大跌走势为主,从节前的1660~1670美元/盎司区间跌至现在的1610美元/盎司附近位置,创下6个月以来的新低,其间甚至一度跌破了1600美元关口,中国内地各大银行交易的纸黄金低至325元每克以下位置,再次重复了“春节期间必有大跌大涨行情”的历史规律;白银价格也随之暴跌,破30美元每盎司大关。

  国际市场利空信息聚集、中国售金旺销期即将结束,导致金价大幅度下跌。

  一方面,美国方面公布经济数据显示:申领失业金人数显著下降,推动美元指数强势反弹。

  另一方面,上周四世界黄金协会表示,2012年全球黄金需求出现2009年以来的首度下滑。

  广州首饰金市场继续红火

  在此影响下,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中,黄金空头势不可挡。由于早已跌破了上升通道,且售金淡季近在眼前,市场预期2月金价继续保持弱势的可能性较大。但是否还有进一步的下跌空间,要看下周美国、欧洲方面的经济动态,下一强支撑位在1580美元每盎司位置。今日中国内地现货市场开市后,金价、银价、T+D产品很可能呈现暴跌走势,不建议盲目抄底,应多观望。

  春节期间,广州首饰金市场继续红火;由于需求较大,广州各大商场的降价空间十分有限,千足金价多在410~435元每克区间波动;预期本周开始才会进一步降价,购金首饰自用者可关注买入机会。

  (文/表 井楠)

  相关报道:

  全球资产价格料将上涨

  G20国财长会议最关注流动性过剩危机

  全球资产价格料将上涨

  本报讯 上周末,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莫斯科落幕。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G20国财长会议的联合声明首次重点提出,要注意流动性过剩的危险,这意味着今年将是全球流动性泛滥的一年。

  焦点一:

  货币竞相贬值恐成常态

  G20国财长会议声明中称:“我们重申资金流过度波动及汇率无序波动,对经济及金融稳定会带来负面影响。我们将阻止货币竞相贬值,不会为了竞争目的而将目标对准汇率。”

  G20财长会议产生这样的决议是有原因的。2013年1月22日,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发表联合声明,将从2014年开始实施每月定期购入资产的“无限期”货币宽松措施。此举让日本的一些主要贸易伙伴感到警惕,更有分析称日元贬值或引发“货币战争”,并助推新一轮贸易战。

  但本次会议与会国并没有对日本的经济政策提出明显异议。G20财长试图淡化货币危机的疑虑,表示将不干涉日本的货币宽松政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在莫斯科称,有关货币战争的讨论有些过头。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彭程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开始量化宽松政策的国家,比如美国日本英国,他们是不会就此罢手的。而欧盟更需要放松货币政策。中国今年1月份的社会融资总量为2.54万亿元,是有史以来的最高位,比2009年3月份时的信贷大爆发还多。这意味着G20国已经没有能力去阻止各国货币竞相超发贬值的态势,新一轮的通胀才刚开始。”

  焦点二:

  贸易摩擦料有所减缓

  国际劳工组织1月21日发布2013年度全球就业趋势报告称,经过连续两年下降后,全球失业率又开始攀升。本次会议提出就业问题,也凸显全球就业形势的严峻性。但是,对于如何推动全球就业,G20会议并没有谈及。

  彭程表示:“今年的经济增长料比去年要好一些,贸易摩擦会有所缓解,但是不会消失。”

  港股表现:

  港资金充裕 汽车前海概念风电股上扬

  农历假期气氛持续,上周五港股成交创2013年最弱,资金炒股不炒市,今年强势的二三线股继续热炒,汽车股在销售业绩带动下急升,前海概念及风电股再上扬。有亚洲区基金经理指出,市场资金仍充裕,提振股市表现。

  中资金融股表现格外抢眼:14日民生银行大涨5.78%,农业银行涨3.41%,招商银行涨2.72%。保险股也表现强势,其中新华保险两天大涨8.15%。

  地产股也表现活跃,华润置地、九龙仓集团14日涨幅超过3%;上周五H股中的城镇化概念主题表现突出,中国玻璃大涨8.13%,中联重科、金隅股份等工程机械和水泥股也出现上涨。

  吉利比亚迪股价创两年新高

  资金追逐二、三线股,受惠上月内地汽车销售创新高及其他利好消息,汽车股蛇年首两个交易日保持强势。主动公布1月销售破纪录的吉利汽车(00175)领涨,上周五急升7.7%,比亚迪(01211)亦升7.2%,两股创近两年来新高。

  中汽协数据显示,1月内地乘用车销量同比增加49.1%至173万辆,吉利上周亦表示,公司1月总销售达6.35万辆,创历史新高,按年升约67%。吉利两日累升达1成。

  另一焦点股比亚迪本月已累计上涨23.7%,上周五收报32.1港元,是22个月以来最高。

  春节期间各金融市场表现

  外汇

  短线美元强势 非美货币一致下行

  春节期间的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衰退程度加深,而美国复苏步伐稳健。受此影响,欧元上涨受挫转为回调,美元则站上80上方,其他非美元货币一致下跌。截至上周六收盘,美元指数报80.47,欧元报1.3357,美元对日元报93.47。

  欧元或回调至1.325附近

  美元反弹至81附近阻力大

  上周,受欧元区去年四季度经济萎缩程度加剧影响,欧元对美元上周四盘中一度触及三周低点。

  广东中行外汇分析师郭玉峰表示,欧元区GDP数据有一定的滞后性,而2013年以来欧元区经济在回升之中。预计欧元短期会回调1.325附近,“目前欧元仍运行在上升趋势线以上,中期上涨的趋势比较大。”

  与欧元区经济数据相反,美国靓丽数据纷至沓来,美联储副主席耶伦上周表示,美联储将继续采取强有力行动刺激经济复苏。

  郭玉峰认为,美元短线还会反弹,预计在81~81.5附近有较大阻力。因为此区域是美元指数2012年8月以来下降线的底部,从技术上看,中期美元上涨的基础不牢固。

  G20回避宽松 日元或续跌

  上周四,日本央行选择按兵不动,而数据显示日本第四季度经济为连续第三个季度萎缩。

  上周美元对日元再创2010年第二季度以来高点至94.46。郭玉峰指出,美元对日元上涨的趋势依然比较明确,一方面日本货币宽松政策导向非常明确,另一方面G20会议未点名批评日本等实施货币宽松政策的国家。预计美元对日元的下一个高点在98附近。

  其他非美元货币中,预计澳元将保持震荡下滑的局面,英镑短期会惯性下滑。 (李震)

  期货

  春节长假外围期货多数下跌

  春节长假期间,外围期货市场并未出现中国投资者此前期待的上涨行情。一方面,春节长假期间美元指数以上涨为主,这抑制了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另一方面,中国春节休市,一些以中国为主要消费市场的大宗商品成交清淡。

  春节期间,国际市场公布的经济数据也令市场感到失望。欧元区萎靡的经济数据给伦敦金属交易所的有色金属期货带来明显的压力,三月期铜和三月期锌累计跌幅都在1%以上。只有三月期铝出现了不小的涨幅,累计涨幅接近3%。对于铝价的强劲走势,有分析师认为,自去年11月初以来的一波上涨行情中,铝价的涨幅明显低于铜和锌、因此在市场交易清淡的过程中,可能有资金对这个品种进行炒作。

  国际油价基本上处在横盘震荡之中。国际能源署(IEA)在13日预计,2013年全球石油消费量将增加84万桶/日,这一水平较IEA上月所做的预测减少了9万桶/日。IEA还称,石油需求上升的预期可能过于乐观,对于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而言,高估的情况尤甚。不过由于国际油价前期的上涨,三地原油均价变化率在2月15日突破4%,使国内成品油达到提价条件。

  节日期间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农产品期货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主要是受美国农业部(USDA)报告的利空。 (陈芳)

[责任编辑: 王君飞]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