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欧洲“马肉风波”继续发酵 初步确定涉案企业

2013-02-18 09: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春节期间“马肉风波”持续发酵席卷欧洲,欧盟及各国食品安全机构启动紧急响应措施,对相关产品进行排查和检测并召回问题产品,还初步确定涉案企业。尽管如此,“马肉风波”仍呈扩散态势,欧洲以外国家和地区相继发出预警信号。

  法国竞争、消费者事务与反欺诈总局14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法国斯潘盖罗公司在6个月内把750吨马肉贴上牛肉标签出售,存在“商业诈骗”行为,其肉制品卫生许可证立即被吊销,也就是说其暂时不能从事肉制品加工,同时还将面临司法调查和处罚。15日,法国政府将派遣一个专家组前往斯潘盖罗公司位于法西南部城市卡斯泰尔诺达里的总部和工厂,进行全面技术检查,以决定是否永久性吊销其食品卫生许可证。但斯潘盖罗公司发表声明否认存在不当行为,称从来没有订购、接收或转售这批马肉。

  用马肉冒充牛肉,最直接的动因当然是不法商家对超额利润的贪得之心。在欧洲市场上,马肉价格只及牛肉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欧洲农业部长会议13日得出结论,指控不法商家在“马肉风波”中欺骗性地标识了商品。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弗雷德里克·樊尚表示,从性质上来说,“挂牛肉卖马肉”事件是一起商品没有贴上正确标识的事件,并非一起涉及食品安全的公共卫生危机。欧盟只有在发生食品卫生安全危机时才进行干预。除此之外,这一事件将由成员国政府全权处理。

  “马肉风波”在欧洲蔓延,严重挫伤了消费者信心。英国17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受欧洲“马肉风波”影响,31%的英国人不再食用即食肉制品,7%的人不再吃肉。英国议会所属食品与农村事务委员会14日发布最新调查报告,警告“马肉风波”影响面广,已遭曝光的马肉食品可能只是这起风波的“冰山一角”。

  目前,欧盟有关方面已经批准对牛肉制品进行DNA抽样检查。

  尽管欧洲方面已经采取措施,但“马肉风波”仍呈扩散态势。据路透社报道,英国北爱尔兰地区食品安全部门发现,从波兰进口、专供医疗机构的一些用于制作汉堡包的牛肉半成品中掺杂了5%到30%的马肉。中国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则在15日向市民发出呼吁,立即停止食用一款从英国进口的牛肉意大利千层面,因为有关产品可能掺杂有未经兽药检测的马肉。此外,俄罗斯方面也发出警告,掺杂了马肉的牛肉食品可能已经进入俄罗斯市场。 (记者 王龙云)

[责任编辑: 王君飞]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