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抢服贸协议优惠 台湾大型商业银行积极布局大陆

2013-11-26 10:3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11月26日消息 自第二分行——天津分行申请案获银监会通知递件后,台湾大型商业银行合作金库银行(以下简称合库)加快西进脚步,其董事会25日决议通过增设福州分行,为自彰化银行之后,第二家董事会通过设立第3分行的公股行库。

  据台媒报道,合库发言人谢昌俤表示,合库天津分行向大陆银监局递件申请后,再度启动海外布局引擎,25日董事会通过增设福州分行大陆业务发展重心。合库自华东长三角经济区、华北环渤海经济区,扩及至华南海峡西岸经济特区,铁三角金融服务网俨然成形。

  合库表示,自金融海啸后,亚洲地区消费需求及贸易成长强劲,成为全球经济成长最快速的区域。合库金控集团优先择选具地缘优势、台商投资密集度较高的大陆市场,以银行、租赁双轨并进模式,追随台商脚步,落实在地经营。

  至于为何与彰化银行一样都择选福州市作为大陆第三家分行的预定地,合库表示,主要因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提供台湾银行在福建省设立“同省异地支行”的优利措施,有助银行于同一省内的各重要城市如厦门、泉州,以较低的营运成本增设支行,加快在大陆的发展。

  此外,福州市具有两岸人缘、地缘、商缘之紧密互动,当地台商家数约有3000家,主要产业为电子业、光电业、食品制造业等,且当地外资银行服务的潜在客源数众多,具有设立分行的利基。又观察港资银行在广东省设立的营业性机构计有152家,其中,有6家港资银行在广东设立异地支行共58家,显示港资银行透过“CEPA 补充协议六”之优惠措施在广东省得以迅速发展据点,因此,合库希望透过申设福州分行,取得在福建省设立同省异地支行的地利优势。

  近年来,合库积极向外扩增据点,海外市场聚焦大陆及东南亚,并自99年成立苏州分行以来,即以“一年一海外据点”的扩张策略,逐步提高海外业务比重。此次福州分行申设案将在台“金管会”受理审核通过后,再向大陆主管机关递件申请,期在服贸协议的利基下,抢得大陆布局的先机。

  合作金库银行原名台湾省合作金库,是台湾大型商业银行之一,同时也是台湾营业据点最多的商业银行。(中国台湾网 杨丽)

[责任编辑: 杨丽]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