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永和豆浆”陷转基因风波 “永和大王”躺着中枪

2014-05-17 13:27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一直存在争议,所以我国对转基因食品的进口、生产、销售都有严格的规定。5月13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2014年3月的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名单,其中,永和豆浆因被检出转基因成分而榜上有名。

  消息一出,“永和豆浆”“转基因”等字眼瞬间成了互联网上的热门搜索词。不少网友转载的同时,不禁担心,“我经常到永和豆浆吃早餐,会不会有这家公司进口的转基因产品?”

  记者了解,这批被退货的永和豆浆是福州永德心进出口有限公司从永和国际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进口的,共360千克。在确定有转基因成分后,产品在已福建办理了退货手续。永和豆浆也在其官网发表声明,表示产品已经退货,并没有在大陆市场销售。

  不过,面对网上众多消费者的质疑,记者来到了位于万塘路上的永和豆浆在杭州的唯一一家门店。进店之后,一份“关于‘永和进口豆浆被检出转基因成分’的声明”被贴在收银处的显眼位置。

  “公司一早就把声明发到了店里,说我们在大陆市场所生产、销售的豆浆产品,原料均为来自东北非转基因大豆,不含有任何转基因成分。”永和豆浆万塘路店的值班经理说,公司会定期向厂家索要相关报告,确保其为非转基因产品。

  而店里正在用餐的消费者对“转基因”风波的反应似乎也颇为平静。在附近写字楼上班的倪俊杰告诉记者,一日三餐他基本上都在永和豆浆解决,“豆浆也常喝。”倪俊杰说,现在转基因的东西很多,防不胜防。不过,他也表示会继续关注,假如真是使用转基因大豆冒充非转基因大豆,以后可能就少喝点吧。

  “转基因”风波一起,最无辜的恐怕就是遍布杭州的“永和大王”。记者在杭州市体育场路、武林路等地采访时发现,不少年轻人都对永和豆浆的转基因大豆被退货事件有所耳闻,“手机新闻,刷开就是。”武林路某服装店主王小姐告诉记者,但她并不清楚“永和豆浆”和“永和大王”的区别,“都叫永和应该就是一家吧。”

  王小姐的疑惑也正是多数人的误解。不过,此“永和”并非彼“永和”,据记者了解,身陷此次风波的“永和豆浆”,隶属上海弘奇永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永和豆浆国际连锁事业发展的中国区餐饮总部,其前身为成立1985年的台湾永和国际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而永和大王则是1995年成立于上海,2004年与菲律宾快餐巨头快乐蜂餐饮集团合并的中式快餐品牌。

  “两者最显著的区别,永和豆浆的头像是个带草帽的小人儿,英文名YONHO,而永和大王则是一只冒热气的碗,英文标识YONGHE KING。”微博网友“高加索图斯基”说。记者 颜伟杰

[责任编辑: 普燕]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