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电信诈骗又有新花招 冒充民政局送丧葬费行骗

2014-08-22 07:57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电信诈骗又有新花招 一女士险些损失60万

  本报讯(记者张品秋)俗话说屋漏偏逢连夜雨。近日,刚失去父亲的吴女士接到自称民政局工作人员打来的诈骗电话,对方以汇丧葬费为由险些将她的60万元存款骗走。

  8月初的一天,吴女士来到中国银行石景山支行某网点,要求把自己名下贵宾卡内绑定的60余万人民币定期存款全部提前支取转成活期,然后再进行汇款。吴女士的这一要求引起了柜员的警觉。“您的定期存款尚未到期,提前支取会有利息损失,您为什么要突然汇出这么多钱?收款人是您什么人?”面对柜员的询问,吴女士一边接打手机一边支支吾吾地回答:“民政局要给我汇丧葬费。”柜员继续追问时,吴女士说话开始遮遮掩掩,神情越来越不自然。

  于是柜员向吴女士出示了公安机关的“安全提示单”,让她阅读上面的防范电信诈骗内容后签字。当看到提示单上“不要轻信陌生邮件、短信、电话等方式通知的有关转账汇款要求”等内容时,吴女士拿着笔的手犹豫了。这时电话那头开始催问她是否办完定期转活期的手续,如果办完就直接去ATM机转账,不要在柜台转账。对方还一直命令她不要挂电话。吴女士一时不知如何是好。见此情形,柜员一边安抚她,一边向派出所报案。

  很快,民警来到现场。在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的反复劝说下,吴女士才道出原委:上个月父亲去世后,她接到一名男子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民政局的工作人员,有笔10万元的丧葬费要汇给她,要她提供账号。“他说提供的账号里不能有定期存款,否则钱打不进来,只能把全部定期转为活期才能收到汇款。”吴女士卡内一共有60万定期存款。她心想,虽然转成活期会损失一些利息,但总比10万元少,便同意了。对方要求,待吴女士到银行后将定期转活期后,再告诉她后期手续如何办理,同时特别强调此事不要告诉任何人。吴女士信以为真,将个人账户信息告诉对方后就来银行办理业务了。

  为确保账户安全,银行为吴女士新办了一张卡。如梦初醒的她很感谢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但她还是不明白:“对方怎么知道我父亲刚刚去世?又怎么猜到我的银行卡里有定期存款?”民警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每年的八九月份是电信诈骗高发时期,面对花样翻新的骗术,中老年朋友千万不要轻信冒充国家机关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发来的短信或打来的电话,一定要与家人商量后再采取行动。J229

[责任编辑: 普燕]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