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北京地铁9天8故障 服务与票价为何难同步?

2015-02-02 08: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字号:       转发 打印

  9日,北京地铁5号线早高峰期间又出现信号故障,多趟线路晚点,给众多乘客造成不便。据统计,从1月2日至今,短短9天时间,北京地铁已发生了8次故障,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故障。

  自告别两元时代以来,北京地铁票价上浮数倍,然而地铁的服务质量却没有见任何的增长。不禁要问,价格倒是与市场接轨了,服务为何不能同步上涨呢?

  近段时间,有关北京地铁涨价的讨论有渐渐平息之势,但是给地铁通勤的上班族在交通费用支出上确确实实的增加了负担。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市场要活,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可以说,地铁调价本身也是符合市场规律的。

  有说法认为,是长期的低票价导致了地铁车厢拥挤,服务质量和水平低。因此,对于北京地铁涨价,按里程计价,算是与国际接轨,尊重市场规律。或许也能解决北京地铁服务水平不高的痼疾。对此大多数人也表示能够理解。

  然而,就在地铁刚涨价之后,地铁系统就故障不断,似乎还有比涨价前还要更为频繁。这让公众不禁质疑,钱多收了,地铁系统怎么运行的更差了呢?

  此外,对于之前地铁公司表示的,地铁涨价后有利于缓解拥挤,虽然在数据上官方称日均减少了10万人乘坐地铁,但是一般乘客的实际感受却不是这样,从各种社交平台上网友反映的情况看,地铁上,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时段并没有缓解拥挤。

  公众并不反对任何符合市场规律的行为。但涨价以后,旅客应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应得到与票价相匹配的乘坐体验。然而,票价上涨后,地铁的服务质量没有如票价那样翻番,得到切实的提高,反而比以前有所下降。因此,对于这样的现象相关方应深刻反思。

[责任编辑: 郜利敏]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