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证金护盘 从浮盈超30亿到浮亏近100亿

2015-09-01 07:52 来源:新京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8月21日,沪指跌破3600点,这一点位恰好是7月初护盘大军大举进入的点数。在为期近两个月的护盘中,包括证金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等在内的护盘力量,随着A股震荡下行,遭遇“重创”,证金公司从浮盈超30亿元变为浮亏近100亿元,而增持的525家公司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超73%出现账面亏损。

  8月21日,沪指跌破3600点,这一点位恰好是7月初护盘大军大举进入的点数。在为期近两个月的护盘中,包括证金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等在内的护盘力量,随着A股震荡下行,遭遇“重创”,证金公司从浮盈超30亿元变为浮亏近100亿元,而增持的525家公司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超73%出现账面亏损。

  在上一轮A股大跌行情中,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对股市的维稳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七月上旬证金公司入市后,不仅稳定了投资者信心,扭转了下跌行情,证金公司本身也随着股市的上涨收获了大笔浮盈。

  然而好景不长,8月中下旬,A股又迎来新一轮大跌。

  多只“证金概念股”跌破上轮下挫以来的最低价,证金公司也因此从浮盈变成浮亏,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7日,已有119家公司通过各种渠道披露了证金公司持股,目前有近100亿元的浮亏,其中仅在中国中铁一家公司上浮亏超30亿元。

  扫货路径

  从“各个击破”到“全盘开花”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自护盘以来,证金公司已买入395只股票。然而证金公司对于大多数股票都属“幕后英雄”,新京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27日,通过公告、中报、投资者互动平台以及媒体报道等渠道公开披露证金公司持股的公司只有119家。

  值得注意的是,最初证金公司入市时,并未“全盘开花”,而是选择性很强。比如在7月6日,证金公司出现在了30家个股的买入榜前五位,合计耗资超过58亿元,其中近半资金用在了买入中国石油上。

  除了中国石油,证金在同日买入的另外29家个股,也多为“中字头”绩优股,如中国远洋、中国卫星、中国铝业、中航电子、中航动力、中煤能源等。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新京报记者解释,护盘是以把上证综指拉起来为目的,选股上肯定会以大蓝筹或者大盘权重股为主。

  两周之后,证金公司的持股范围开始扩大。但出乎意料的是,证金公司开始忽略持股对象的业绩,不再只青睐“绩优股”,三爱富、锡业股份、海南橡胶等业绩下滑甚至陷入亏损的公司也被证金公司“选中”。

  经历了7月27日股市突然大跌后,证金公司继续发力。8月19日,上市公司争相公告亮明“证金概念”身份,股价也随之大涨,证金公司在A股“全盘开花”。

  这些个股覆盖沪深两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几大板块。公司行业也涵盖了包括房地产、化工、电子系信息、航天航空等多个领域。

  个股表现

  从九成上涨到七成下跌

  新京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27日,已有119家公司通过各种渠道披露了证金公司持股,其中92家通过年报、公告、投资者互动平台或媒体披露了证金公司的具体持股数目和持股时间。

  自8月17日以后,上述92家公司的股票多数由涨转跌。从各家公司披露的证金持股时间算起,到8月27日收盘,仅有22家公司股价实现上涨,其余70家全部下跌,下跌股票数占总数76%。而就在十个交易日之前,8月13日前,证金概念股超90%都实现上涨。

  在92家公司中,医药行业的企业最受青睐,共有14家,其次为房地产行业和电子信息行业,分别有13家和9家,这三个行业就占了全部公司总数的近40%。

  分析人士表示,证金公司更青睐医药股的原因在于其“抗跌性”,医药板块历来是振荡行情中资金青睐的主要标的,同时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到来,医药行业处于快速增长期,具有巨大的后续增长空间。

  在证金持股的所有行业中,航天航空领域的公司表现较好,据不完全统计,证金公司只有洪都航空一家让证金公司亏了钱。

  证金公司“套得最牢”的,要数中国中铁。

  中铁此前在公告中披露,截至7月14日,证金公司已持有中国中铁7.7亿股,位列第二大股东。7月14日中国中铁报收14.88元,到8月27日中国中铁股价已跌至9.94元,按此计算,证金公司在中国中铁一家公司身上承受了超30亿元浮亏。

  收益波动

  从浮盈超6.5%到浮亏16.4%

  随着证金公司在股市上“栽跟头”,证金公司整体收益也由浮盈变为浮亏。

  8月初,公开披露出被证金持股的公司已有近80家。其中公开披露证金持股数目以及持股时间的公司有66家。据新京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13日,按照证金公司对这66家公司的持股时间和持股数目计算,证金公司在这些公司身上已投入约460亿元,至少“赚”30亿元,浮盈超6.5%。

  证金公司实现大笔浮盈,坊间称证金公司“抄底成功”。

  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不能完全将此理解为“抄底成功”,因为从赚钱的角度考虑,很难评价也无法证明证金公司是否在“抄底”。

  可好景不长,随着八月下旬的大跌,证金此前的浮盈逐渐回吐。8月21日,沪指跌破3600点,这正恰好是一个半月前证金公司入市时的点位。8月24日,沪指大跌8.49%,创造了年内最大跌幅,证金公司的资金也因此悉数被套。

  新京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27日,在已披露的证金进入的92家公司上,证金公司已投入了约610亿元,目前正承受近100亿元的浮亏,浮亏幅度达16.4%。

  去留风波

  从“不会退出”到“再筹资金”

  8月14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证金公司今后若干年不会退出,但一般不入市操作,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

  公告还称,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政府的职责是建立和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股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当日证金公司通过协议方式向汇金公司转让部分股票。随后,沪指在7个交易日内下跌千余点,证监会一直对此保持沉默。据《财经》报道,证监会已经放弃唯指数论。

  对此,鲁政委表示,救点位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救出流动性,其必要条件在于阻断系统性金融风险,也就是要避免大量的正规金融机构倒闭。

  8月27日午盘,沪指一度翻绿,银行板块突然出现大量买单,银行股、保险股直线拉升,大盘猛涨重回3000点。如此波动再现了七月上旬证金刚入市时的情形。分析称不排除证金公司再度出手的可能。

  8月28日,财新网报道,多位银行人士指出,证金公司已向银行再次申请同业拆借,规模可能在1.4万亿,期限在一年左右,这或许是证金公司第二次大规模筹集“弹药”。

  新京报记者 罗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 刘莹]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