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新三板分层概念股大涨 “围猎”主力各有打算

2015-11-25 07: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证监会11月20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以分层制落地为起始的新政周期正式开启。受消息影响,本周新三板成交放量,周一成交金额创下近五月新高,截至周二收盘做市指数已经累计上涨3.6%,收于1494点。

  受益最大的即所谓分层概念股,由于在市值、营收、流动性、股权分散度等指标上排名领先,这些股票被认为有望分入较高的创新层,甚至将冲击未来竞价交易层次,或者参与转板试点。

  《意见》同时强调,现阶段不降低投资者准入条件、不实行连续竞价交易,将三层减为两次。而挂牌企业却开始分化,有的愿意留下来期待更多的利好政策落地,有的依然企盼转板以提升估值。

  市场喜出望外

  新三板实施市场内部分层,现阶段先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意见》认为,分层能够提高新三板市场风险管理和差异化服务能力,降低投资人信息收集成本,满足挂牌公司的多元需求。

  经过周末两天的酝酿,周一市场以一根大阳线和17亿元的单日交易额新高回应监管者送来的“大礼包”。11月24日,更是有160家挂牌公司成交金额超过100万元,其中,联讯证券、微传播和名利仓储分别以3.86亿元、6807亿元和6244万元的成交额位居前列,已经与创业板上市企业旗鼓相当。

  凌志软件(830866)董秘饶钢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现在来发这份意见是超出我们预期的,指明了未来的方向。我们已经很早开始在股东人数、做市商数量和市值做好布局,会尽力争取进入第一层。”

广州地区一家券商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股权分散度较大、交易时间较长、交易活跃度比较高,都有可能进入较高层次。他建议投资者留意三板做市指数成份股经过三次调整后留下的“老做市股”。

  广州地区一家券商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股权分散度较大、交易时间较长、交易活跃度比较高,都有可能进入较高层次。他建议投资者留意三板做市指数成份股经过三次调整后留下的“老做市股”。

  不过,《意见》也明确新三板目前暂不实行连续竞价交易。就在上月,股转系统公司总经理谢庚表示,由于股权不够分散、信息披露不足以及投研水平没有跟上等原因,目前新三板还不具备连续竞价交易的条件。

  即便如此,市场仍然对分层意见表示欢迎。达晨创投合伙人齐慎表示,“分层后,高层企业会更多吸引投资者目光,只要有良好的成长性和发展预期,就会有好的流动性。新三板市场的包容性会吸引越来越多中小微创新企业进驻,这对投资机构而言就是海量的投资机会。”

  前述分析师则认为,被选入创新层的企业一般会质地优良,并且受到更严格的监管,信息披露的频率和准确度上将向A股上市公司靠拢,因此他们会更适合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未来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入场后,将更青睐“高层”标的。未来竞价交易层也将从创新层分化出来,目前的创新层具有试点意义。

  《意见》指出,将研究制定公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挂牌证券的指引,支持封闭式公募基金以及混合型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挂牌证券。并且,将推动新三板挂牌证券纳入保险资金、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投资范围。

  留下还是转板?

  《意见》首次明确了新三板要坚持独立的市场地位,公司挂牌不是转板上市的过渡安排。这意味着新三板的定位是独立于上证所和深交所的、具有自身制度特色的第三大交易所。不过,《意见》同时提出,研究推出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的试点。

  不少能够进入“高层”的企业仍然把转板作为自己的最终目标。天阶生物(430323)董秘王虹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能分在创新层对公司的融资、投资人关系管理和自身规范化运作都是好事,也意味着离转板目标更近一些,我们期待最终实现转板的目标,能让股价有更加客观的反映。”

  虽然新三板昨日成交创新高,但流动性与A股相比仍去之千里,由于缺乏流动性溢价,新三板市场整体市盈率在40倍左右,远低于目前创业板的市盈率水平。虽然挂牌企业数量已经达到4200多家,但有2200只股票自挂牌以来尚未成交过,占比高达52%。

  然而,挂牌企业的成长性数据并不逊色,据民生证券统计,2015年上半年新三板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约40%,相比之下,创业板同比增长只有约24%。感觉股价被低估了,这是挂牌企业希望转板的一个重要原因。

  也有企业认为,按照当前改革的步伐,新三板的未来值得期待。兴竹信息(430253)董秘赵翔玲表示,如果新三板未来按照最初的设计继续分出竞价层,将与主板无异,何况新三板有许多独特的制度设计,企业应该“去享受这些红利”。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产品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宋国良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企业登陆新三板的诉求各有不同,一些具有IPO潜质的企业把上新三板作为权宜之计,但如果他们体会到了三板带来的好处,将来未必会选择转板。”

  宋国良认为,新三板具有灵活的融资制度和市场化基因,能包容不同业态的企业成长,新三板未来可能类似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一样成为新兴企业聚集的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 吴晓寒]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