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中国聚焦:中国基层探索大数据治理

2015-11-27 08: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 大数据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最流行的概念之一。大数据帮助商家更有针对性地锁定客户,帮助管理部门了解城市拥堵状况。甚至一个地方检察院的机构改革,也是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实施的。

  提出检察院机构改革方案的是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数据统筹局。这个局2014年5月才成立,这里就像是政府的邮电局和数据中心,40名软件工程师、网络工程师和架构师们管理着157个系统中政府和社会的各种数据,并琢磨着怎么加以利用。

  据该局副局长林莉介绍,市检察院领导去年找到数据统筹局,希望他们提出解决方案,将检察院的16个部门缩编为10个。

  于是,数据统筹局根据检察院的各种数据建模进行分析,还让检察院16个部门画了业务流程图,包括他们打交道的人和机构以及每个步骤需要的材料数据。如果两个部门的流程图交集很多,需要的和产生的数据趋同,那么这两个部门就应该被合并。

  这个检察院的机构改革,最终采纳了数据统筹局的解决方案,并成功实现。这个过程,有别于典型的机关行事方式,更像一个咨询公司为一家企业提供的服务。

  “这种方法能够更加科学地进行决策,而避免以往仅凭经验进行决策的现象。”林莉说。现在,他们又在琢磨着如何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优化工商流程。

  在信息时代,数据随时随地都在产生。当政府、企业和个人的数据大量聚集后,就能形成可以利用的宝贵资源。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实验室高级研究员、智慧城市专家刘品源认为,互联网是基础设施,大数据是国家战略资源,也是消费品,最终将实现智慧城市,这也是提高国家治理水平一个有效途径。

  “以后人们仅靠指纹和身份证号,所有信息都可以在家里上网查询,包括健康状态、医疗、住房和税务信息等,也能在网上办理各种事项,将极大提高政府的效率。”刘品源说。

  用大数据理念将数据统筹起来,也有助于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能力的提升,以及像南海区数据统筹局为检察院设计改革方案那样,助推政府机构改革。

  对于政府来说,大数据统筹不仅可以提高效率,还能实现社会管理的精细化和网格化。例如在南海区,数据统筹局建立了人口库。通过建设人口库,整合分散在全区多个部门(包括社保、公安、计生等)的人口信息,对人口数据进行科学统计分析,提升人口管理水平,使民生服务工作更加精细、人性和主动。

  据介绍,经过采集和整理,南海区数据统筹局所掌握的政务结构化数据资产已超过100T,大约相当于5000多部蓝光电影的数据量。

  南海区数据统筹局是利用大数据探索政府管理创新的一个典型案例。在中国其他地方和部门,也逐渐开始利用大数据这一新技术和理念进行管理创新。

  中国西南的贵州省,正以工业、交通、旅游和环保等7个部门为试点开展数据集聚和应用。例如在食品安全方面,贵州的“食安测”平台已集聚9个省区食品相关数据,实现食品溯源和全程数据监控,能及时发现苗头性食品安全问题。

  2014年初,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百度签署合作协议,开展流感相关工作研究。中国疾控中心向百度提供流感个案数据和全国流感哨点监测数据,百度利用海量数据,综合考虑天气变化、人群属性、人口迁徙和地域临接等因素对流感进行预测。

  在首都北京,北京移动向旅游部门提供大数据服务,收集和分析外地进京游客的数据,包括来自来自哪里,最爱去的景点是哪些等信息,能分析出不同区域游客选择来京的交通方式差异和到京后的游览路线,从而为旅游部门的管理决策提供支撑。

  2015年6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考察了贵阳市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他说,我国大数据采集和应用刚刚起步,要加强研究、加大投入,力争走在世界前列。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制定了未来五年“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

  “工业4.0加上大数据治理,肯定会使中国发生更大的变化。大数据+智慧城市+互联网,将会是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的助推器。”刘品源说。(参与采写:任珂、叶前、熊湘怡、高洁)

[责任编辑: 吴晓寒]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