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只会推理不完美,DeepMind新动作:让AI有“想象力”

2017年07月27日 14:44:2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DeepMind开发的AlphaGo,人工智能通过推理、计算解决难题,以强大的计算能力甚至击败中国棋王柯洁,然而AlphaGo算是完成度高的人工智能吗?DeepMind研究团队这次又有新的点子,他们认为人工智能缺乏“想象力”。

  在DeepMind最新公开的论文当中,描述以想象力为基础打造AI的方法,让人工智能在复杂的环境也能具有相同的效率,但想象力与计算到底有什么不同?在DeepMind的Blog中举了这样的例子,桌子边缘放了一个玻璃杯,我们看到之后就会开始思考:“这样稳固吗?杯子会不会掉下来?”根据脑中的想象画面,多数人会调整玻璃杯的位置预防摔破它,这样慎重的思考过程就是一种想象力。

  DeepMind认为AlphaGo并没有类似的想象力,仅是透过内部模型来分析各种情境,通过推理与计划,系统中早已经输入围棋的各种规则与情境,AlphaGo并不需要处理规则以外的难题,且在围棋的游戏规则中,环境是相当完美且稳定的,并不会出现意料之外的事情。

  DeepMind提到通过增强想象力,AI可以用更少的时间来学习,当遭遇不符合默认模型的情境时,想象力能补足这方面的缺陷,解决更多复杂的情境。相对于围棋,现实世界中并没有规则可言,尽管我们都知道红灯停、绿灯行,但许多突发的车祸意外就恰好打破了这项规则,倘若AI能具有想象力同时具备AlphaGo的推理能力,是否就能更符合人类的思考模式?

  为了测试新的智慧架构,DeepMind让AI挑战《仓库番》(Sokoban),AI必须将箱子推到特定的位置,碰触到墙壁或角落则无法移动,同时限制AI的游戏次数,失败之后就不能重新开始,鼓励AI能够在行动之前拟定不同的计划,实际结果可以参考上头的影片,每当AI要做出下一个动作时,便会想象出好几种不同的情境,接着分析最有利的路线以完成任务。

  在七月中DeepMind创办人Demis Hassabis就曾在神经元(Neuron)期刊上发表类似的看法,目前AI系统都是建立在数学、工程上,只有少部分细节是由人脑的角度出发设计,Hassabis认为人工智能目前并没有人类的好奇心、想象力、记忆力,若要让人工智能更完美,得让AI更像人类才行。例如DeepMind就曾开发“Creatism”系统,希望AI学会理解画面的美感,将Google街景图后制成符合人类美学的摄影作品。

  先前DeepMind也曾发布一段影片,让AI在不同的环境之下走路穿越障碍物,但并不教导AI如何行走、奔跑、跳跃,而是让AI自己学习创造这些动作,现在DeepMind透过想象力试图强化AI学习的能力,不过人类想象力是没有极限的,AI能否具有这样的能力呢?有了之后又会是什么样的景色?只能期待科技替我们解答了。(选编自台湾东森新闻云 原文作者:实习记者黄肇祥)

[责任编辑:孙伊静]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