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 正文

曾培炎:两岸企业家峰会要发挥四方面作用

2013-11-05 08:4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4日下午,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拉开帷幕,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长(大陆)曾培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4日南京消息 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4日下午在南京拉开帷幕,来自两岸的500多位企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同研讨两岸经贸发展及企业交流合作之道。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长(大陆)曾培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曾培炎指出,此次紫金山峰会和前几届相比,在规模层次、运作机制、合作成效、社会影响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是一个“升级版”的两岸企业家峰会。

  曾培炎表示,峰会要力求发挥四个方面的作用:

  第一,作为两岸企业家交流合作的新平台。现有的两岸经贸往来主要取决于企业自发的、分散的行为,尚缺乏一个有组织的、专业化的交流平台,难以形成合力。峰会为两岸企业家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有利于两岸企业家更多的了解对方的经济形势、政策导向、市场信息和经营理念,消除信息不对称,寻找和把握更多商机,促成双方开展更多务实合作。

  第二,作为两岸相关产业对接的主渠道。峰会就两岸共同关心的一些产业,设立了专业的对口合作推进小组。两岸产业各有优势,其中不少产业在国际上很有竞争力。总体来看,两岸产业仍处在国际分工的中低端。两岸企业应在产业链上做好对接,加强双方优势互补,联手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峰会要积极推动把两岸企业合作纳入两岸经济总体发展的框架之内,用好两岸优势资源,促进两岸产业对接,提升两岸企业整体竞争力,使他们携手走向海内外更大的市场。

  第三,作为两岸经济决策的思想库。提升两岸经济合作水平,离不开两岸管理层的科学决策和政策协调。峰会年会和各小组的工作,可以通过分析经济形势、把脉产业发展、听取企业家意见等方式,研究两岸合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深化两岸合作的意见,为两岸经济决策部门和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提供参考。

  第四,作为两岸关系发展的助推器。两岸关系的稳定和发展,与两岸经济发展、经贸合作、企业经营、个人事业等息息相关。企业家是两岸社会中很有影响力的群体,他们既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受益者,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参与者。峰会要通过促进两岸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凝聚他们的共识,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发挥他们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作用,为两岸民众谋取更多的福祉。(中国台湾网记者 孟雅诗)

[责任编辑: 王君飞]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