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 正文

台湾“笔墨大王”第三代北京创业:老生意新做法

2014-01-17 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坦陈现在突破父亲的成就,还有一定难度,台湾“笔墨大王”胜大庄的第三代、北京胜大国际年轻的80后董事长李卍中还是想走出一点新路,利用网络的便利型,结合两岸艺术品及市场资源,在北京设立胜大庄艺术品交易中心。使家族最擅长的传统文化产业通过网络在大陆推广。

  胜大庄笔墨公司,1955年由李卍中的祖父李仰苏在台湾创立,产品是传统的文房四宝,在台湾有“笔墨大王”的雅号。公司在父亲李志仁接手后,规模日益壮大,变身胜大庄文化企业集团,下辖笔墨公司、美术馆,多家国际水准的艺术公司、画廊,以及培养了10多万名学员的胜大庄书画学院。

  1985年,李志仁创办了“KANDERS胜大庄国际艺术品拍卖公司”和“胜大庄艺术品鉴定鉴价中心”。2001年,“胜大庄艺术品全球贸易中心”也在台北成立。

  说起父亲的成就,李卍中特别提到:1990年,胜大庄就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隆重举办“李志仁先生书画创作暨珍藏展”,展出父亲创作的书画精品及历年从海外购藏的唐、宋、元、明、清及近现代名家画作90件,盛况空前;1993年,李志仁在全国各省老少边穷地区捐建“建德小学”一百一十一所;1998年,大陆遭遇洪灾,李志仁带头捐献张大千、于右任等国际名画100幅义卖赈灾,并呼吁台湾企业热诚捐助。

  正是由于父亲这样的拳拳赤子情,李卍中1996年被带到北京,从高中、大学到毕业、求职、创业,走了一条与当时台湾年轻人多留学欧美不同的道路。顺着足迹走来的,还有他的三个弟弟。

  “我们的运气很好,毕业后正好赶上大陆经济逐步起来,艺术市场非常蓬勃”,所以,从清华大学法律系毕业后,李卍中辗转在其他单位或公司经历两年后,回到家族传统的文化艺术品交易市场。

  2013年,积累了一定经验的李卍中与分别自人大、北大管理专业毕业的两个弟弟,共同成立了北京胜大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大陆拓展家族传统业务,如艺术品交易、组织展览等,希望将台湾一些艺术经营理念及经验与大陆收藏家、投资家相互交流,增强对“传世”艺术品的理解.。

  李卍中强调,胜大庄艺术品交易中心已有30年以上历史。为了避免艺术投资误区,其经销的画作必须吻合三点“传世”要求:笔墨灵动、自创一格和具时代感。“如此之原创画作,方能有永恒的投资价值。没有传世条件的艺术无法在历史长河中立足。”

  此外,三个兄弟还努力实现作为年轻人自己的想法,如将海外一些艺术授权业务通过网络进一步推广,以及通过网络将台湾胜大庄的资源与大陆对接等。

  “父亲做事的经验和眼光比我们更独特一些”,李卍中由衷地表示,而他自己和兄弟的优势,则是在大陆学习的经历,让他们完全融入这里的社会。

  李卍中认为,艺术投资市场一个规律是高端艺术服务人群是人口的1%,大陆人口基数庞大,相对于此,艺术家出产多少艺术品,其数量都是微乎其微。所以艺术市场更是潜力无穷。这也是祖籍福建、生在台湾的三兄弟,选择留在北京创新家族产业的原因。

  “公司发展的宗旨也是父亲经常勉励我们的,希望传统文化的雄伟、尊贵、荣耀在中华大地上继续发扬光大”。李卍中说。(完)

[责任编辑: 杨丽]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