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 正文

人民币成台湾第二大外来币 岛内人民币存款热降温

2014-04-17 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人民币成台湾第二大外来币岛内人民币存款热降温

  中新网4月16日电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人民币贬值影响“台湾大妈”进场意愿。台湾“央行”15日统计,3月底台湾的外汇指定银行(DBU)人民币存款余额虽突破2000亿大关,但月增率10.02%,创去年2月开办以来新低。

  据报道,合计3月底台湾DBU、国际金融业务分行(OBU)人民币存款余额为2683亿人民币、月增213.41亿人民币、月增率8.64%,也创8个月新低,显示台湾人民币成长明显趋缓。

  台湾“央行”官员表示,人民币农历年后一波大幅贬值,民众3月明显转趋观望,DBU人民币存款余额增速有趋缓的情况,以3月营业天数21天、月增余额192.93亿人民币相较,甚至不如2月营业天数只17天的月增267.52亿人民币。

  汇银主管指出,观察这波人民币急贬后,接着是近来新台币一波猛升,试算就算是存入利率相对较高的3%人民币优惠定存,利差将无法弥补这波一来一往的汇损;估计从去年12月以来,进场买人民币的投资人,可能全数都会遭到套牢。

  台“央行”官员强调,DBU自去年2月6日开办人民币业务开始,即持续提醒投资人,投资任何外来币种都有汇率风险,人民币也是一样;且大陆中国人民银行在今年3月17日宣布放宽人民币的波动区间,代表人民币的波动度也会提高,必须更留意。

  目前DBU人民币存款占总存款比重约3%,占总外币存款突破两成,也就是人民币成为台湾仅次美元的第二大外来币种。

  分析人民币存款增加原因,并非单纯以新台币买进转换,其中有部份是其他外币转存人民币,部份是直接由海外汇回或带回。

[责任编辑: 杨丽]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