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 正文

闽台养老合作前景展望:拓宽领域打造朝阳产业

2014-12-23 11:03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东南网12月2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最接地气的管理模式

  “眼看腿脚越来越不中用,现在最大的烦恼就是去哪养老?”家住福州五凤社区的陈爷爷已年过八旬,妻子去世,子女在外地工作,每天还要自己买菜做饭爬楼梯,让他深感吃力。于是他四处打听养老院,可让他更烦心的是,满意的进不去,进得去的不满意。

  随着我省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如今越来越多老人有着同样的烦恼。数据显示,全省现有养老机构1661家,床位10.11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量21.23张,这与国家《老龄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定的“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0张”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然而,除了对“量”的需求,百姓对养老院“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成功经验来看,调动民营资本积极性是提高养老“质”和“量”的关键。而台湾养老机构的管理模式与大陆最接“地气”,最适合本地化推广。据了解,目前,在我省由台资参与投资、管理的养老院已达10家。

  “一方有先进的理念和经验,一方有广阔的市场和需求,两岸携手发展养老服务产业可谓前景无限。但如果养老服务理念和管理软件跟不上,养老院建得再气派也没有意义。”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坦言,相较于直接引进台资养老机构,政府应先行嫁接台湾先进的养老服务理念和管理经验,这样才有利于克服“外来和尚水土不服”的现象,这也是闽台养老合作的关键。

[责任编辑: 宿静]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