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 正文

马晓光:两会正在台北商谈“陆客中转”

2015-06-25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4日在北京表示,海协会和海基会正就陆客中转及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议题在台北进行商谈。

  今年5月在金门举行的“张夏会”,双方商定于年中敲定“陆客中转”议题。24日举行的国台办例行发布会上,针对该议题进展情况的问询,马晓光作上述回应。

  他并表示,我们希望双方能够在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会面达成的基础上,相向而行,推动这项商谈议题早日取得进展。

  针对两岸两会领导人第11次会谈何时举行,马晓光说,两会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和沟通,已经在就有关议题进行积极准备;希望两会共同努力,取得成果,作出安排,争取尽早举行会谈,并签署新的协议。

  关于福建向金门供水问题,马晓光表示,双方业主单位将在履行各自程序后举行下一轮磋商,争取尽早签署供水合同,推进工程建设早日开工。

  马晓光答问时还指出,两会互设办事机构商谈启动两年多来已经取得重要进展,双方在办事机构宗旨、定位、主要职能等方面达成基本共识,在协议文本的主要内容方面也取得了较多的成果。我们还是秉持一贯的态度,希望双方持续进行积极沟通,朝着尽快完成协商的目标迈进。

  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本月底签署将满五年,马晓光还盘点了协议生效5年来取得的成果。

  据介绍,ECFA货贸协议的早收产品从2013年1月1日开始已经全部降为零关税。截至2015年3月底,大陆累计自台湾进口享受ECFA关税优惠货物380亿美元,减免关税141.5亿元人民币。据台湾海关统计,大陆累计向台湾出口享受ECFA关税优惠货物64.7亿美元,享受关税优惠72.8亿元新台币(约合2.4亿美元)。台湾共有46家金融企业和321家非金融企业利用早期收获优惠政策在大陆提供服务,大陆3家金融企业和141家非金融企业利用早期收获优惠政策在台湾提供服务。

  “目前,在ECFA后续协议中,双方已经签署了两岸投资保护与促进协议、两岸海关合作协议、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两岸货贸和争端解决协议商谈也在不同程度上取得了进展。”马晓光说,我们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尽快完成已签署协议的生效程序和各项后续协议的商谈,为两岸同胞创造更多的互利合作的发展机会。(王恩博 陈小愿)

[责任编辑: 赵燕]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