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海博会上的台湾绣娘:借助大陆市场“绣”出一片新天地

2016年04月20日 07:19: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福州4月19日电(记者尚昊 邰晓安)55岁的绣娘林杞濬在台湾做了近40年的刺绣,今年终于下定决心把生意扩展到大陆市场上来。

  在18日至20日举办的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上,林杞濬带着女儿入驻台湾馆。一同跨海而来的,还有她的一批刺绣作品。

  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林杞濬,从小便被父母教导“女孩子要有一技之长”。初中毕业,她开始学习手工刺绣,后来读夜校、做学徒,成为一名穿针引线的名绣娘。

  和丈夫蔡清能结婚后,两人正式开启了创业生涯。“指尖遥指千军阵,针脚丝线缝韶华”,从购买小机器回家开始“客厅即工厂”的作坊式产业,到成立绣品社开始工厂化批量生产,夫妻两人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成功挖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当时,林杞濬的绣品社每天三班,不停运转,为岛内外服装企业绣制纹饰,花鸟虫鱼、图腾符号,成为她关于那个年代最深刻的记忆。“当时虽然辛苦,却并没有遇到太多的困难,每天都有接不完的订单,根本不用担心没有市场。”林杞濬说。

  从2005年开始,绣品社的发展遇到了瓶颈。订单减少、行业疲软、传统刺绣品销路困难……“台南最初的刺绣工厂有五六十家,现在则不到十家了。”林杞濬说。

  看着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到大陆投资创业,夫妻两人也跃跃欲试,丈夫先行一步到广东创立了纺织有限公司,林杞濬留在岛内负责打点绣品社的生产和经营。

  “丈夫很忙,而我却经常休息。”林杞濬回忆夫妻在海峡两岸不同的工作生活状态。借助广阔的市场,大陆公司的发展越来越好,与台湾的绣品社已不可同日而语。

  几经比较权衡,林杞濬决定,不能只把目光放在岛内了,要把刺绣这一传统行业带到更广阔的市场中去。在大陆朋友的邀请下,林杞濬来到福建石狮,参加于此间举办的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借此推广自己经营的弘祥电子绣品社。

  “这里的优势是台湾不能比的。”林杞濬说。拥抱大陆市场,她已做好了准备。

  “传统产业要想得到传承,势必要转型。”林杞濬说,“大陆的市场广阔,竞争者也多,要走文化创意的道路,不断有新产品和新技术。”

  12色高速刺绣机、数码升华热转印、电子卡通绣品……绣品社装备不断升级。绣品社设计生产的几米漫画主题绣品在台湾受到不少年轻人欢迎,如今,林杞濬已着手和大陆的“功夫家族”动漫团队合作,将动画形象从屏幕“搬”到绣品上。

  “台湾的文化创意产业很发达,而大陆的市场很广阔,二者合作交流前景无限。希望我们能用更多心思来做这件事。”林杞濬说。为此,她“聘请”女儿蔡孟真担任绣品社的设计总监,希望抓住大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良好机遇。

  在林杞濬的大陆市场计划中,电商也是一个关键词。“大陆的电商遍布很广,经济实惠,寄送速度也比较快。”林杞濬认为,电商能够让台湾的优质商品以更便利的方式、更实惠的价格、更快捷的速度送到大陆消费者的手中,为台湾外向型的中小企业发展开辟更广阔的途径。

  日前,大陆公布了跨境电商新税改方案。伴随着不断发展的跨境电商,林杞濬十分欣喜:一方面,她不必为了绣品社的发展离开台湾,抛却朋友家人;另一方面,绣品社的绣品能够“借船出海”,转换销售方式,快速进入大陆市场。

  “大陆未来会有更多的可能,希望在向大陆推介传统绣品的同时,也能够使自己的视野和格局变得更大。”林杞濬说,她憧憬着借助大陆的市场,“绣”出一片新天地。

[责任编辑:袁楚]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