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福建自贸试验区“周岁”:闽台旅游融合发展

2016年05月06日 08: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厦门5月5日电 (闫旭)5日,第十二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在厦门拉开帷幕。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郑维荣透露,福建省旅游协会自驾游分会与台湾自驾旅游协会将签署《两岸自驾旅游战略合作协议》。

  自去年5月台车首度入闽后,台车入闽自驾游逐渐走向常态化。两岸旅游业界人士受访时认为,签署《两岸自驾旅游战略合作协议》,是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来深化闽台旅游融合、助力旅游业开放发展的新成果。

  福建自贸试验区于去年4月21日挂牌。包括福州、厦门、平潭三个片区的该自贸试验区,以对台为最大特色,被赋予开放旅游服务领域、建设平潭国际旅游岛等方面的诸多对台惠民政策措施。

  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来,闽台旅游融合发展收获了七方面的成效。

  一是扩大开放旅行社领域。在福州、厦门、平潭片区成立的3家台资合资旅行社,经国家旅游局批准试点经营福建省居民赴台团队旅游业务;放宽台资外资在自贸试验区设立旅行社的条件,现已新成立了13家台资合资、外资合资及台资独资旅行社。

  二是放开台湾导游、领队来闽执业。国务院批准的《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允许台湾导游、领队经自贸试验区旅游主管部门培训认证后核发证件,在福州、厦门、平潭综合实验区执业。截至目前,已有83名台湾导游、领队提交申请,57人通过培训认证。

  三是积极争取赴台旅游便利政策。4月,公安部出台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出入境相关便利政策,国家旅游局也出台3项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赴台团队旅游便利化措施。福建省旅游局积极推动政策落实,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旅行社组织省外游客经平潭口岸赴台游。

  四是推动落实促进福建自贸试验区旅游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如2016年1月1日福建省启动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正在推动的平潭离岛免税政策;2015年6月公安部批复同意福建省试行10项台湾地区临时入闽机动车和驾驶人便利政策等。

  五是加快发展邮轮旅游、“互联网+旅游”、文创旅游、会展旅游等旅游新业态。福建省旅游局与厦门市鼓励旅游企业扩大邮轮包租规模,新开通厦门至澎湖“天秤星”号邮轮,开启两岸间首条固定邮轮航线,2015年共运载旅客17.6万人次。

  在厦门片区,欣欣旅游电商产业园已与107家旅行机构签订入驻意向,其中台湾旅行社9家;有34家企业入驻园区,包括1家台湾旅游发展协会和1家台湾旅行社。厦门片区还成立“厦门两岸旅游要素交易中心”和“厦门两岸旅游创业基地”,引入“宝岛梦工厂文创乐园”,首批27个台湾观光工厂品牌已入驻。

  在福州片区,海峡两岸(船政)文创产业园已引进10多家台湾文创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台湾体验馆、两马旅游服务中心跨境电商O2O体验馆等一批跨境电商交易中心的设立,拓展了游客跨境电商旅游购物体验。

  六是深化闽台旅游合作。福建将以“海峡号”“丽娜号”为载体,拓宽“平潭—台湾”海上直航旅游线路;推进“厦金”“两马”旅游区域合作,努力打造“环马祖澳旅游区”,推动“厦门—金门、澎湖”“马尾/黄岐—马祖”等一程多站旅游线路升温。

  七是支持平潭建设国际旅游岛。目前,平潭首家口岸免税店开业,石牌洋景区、澳前台湾小镇获批3A级景区;澳前台湾小镇累计销售额突破10亿元人民币,免税购物游成为平潭旅游新亮点。

  郑维荣表示,福建将继续发挥区位优势、渊源优势,推动闽台旅游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完)

[责任编辑:袁楚]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