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桂台交流频密 下半年将开展多项活动

2016年06月25日 11: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今年下半年,桂台之间仍将开展多领域民间交流,以促进两地民众之间的了解,为台商寻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商机。”广西台办副主任李文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日前,台湾少数民族文创及特色产业交流团一行46人,分别到广西南宁、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等地参访。

  李文称,台湾少数民族文创及特色产业交流团参访广西只是今年桂台交流的其中一个项目。今年下半年,广西将开展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中国-东盟博览会台湾产品展、桂台(梧州)茶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暨茶业交易会、桂台(北海)青少年足球音乐交流等大型桂台交流活动。这些活动的举办,将使台商找到更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商机。

  2009年,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成为大陆第一个率团赴台进行经贸文化交流的正省级官员,此后的7年时间里,广西每年均有省级官员率团访问台湾。

  广西对台交流硕果丰富,桂台产业合作已形成南宁加工产业集群、北海电子产业集群和桂林旅游产业集群。台企对全区经济发展贡献显著增强:富士康和台泥进入2014年全区纳税百强榜。

  特别是富士康,2013年实现南宁市百亿元人民币工业企业的零突破,2015年产值达282亿元人民币,进出口贸易额达26亿美元,占南宁市进出口总额的72%。北海建兴成为广西电子千亿元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崇左市昆仑物流腰果贸易占大陆60%的市场份额;台资旅游企业占桂林旅游业的半壁江山。

  至今,广西累计批准台商规模以上投资1645项,合同台资99.7亿美元,实际到位51.61亿美元。台资连续多年成为广西利用境外资金的主要来源之一。

  来自广西台办的信息显示,与广西交流密切的台湾花莲县,不断掀起“广西热”,过去的5年间,近1600名广西少数民族代表赴花莲参访;而在广西,也形成了“花莲热”,过去的5年间,花莲5000多人次各界代表访桂。

  “有交流才有相互了解,只有相互了解,才会有深入的经贸合作。正是基于这一点,广西将持续开展桂台间的民间交流。”李文说道。

  此次随团参访广西的台湾原声文化艺术团团长高学宗表示,只有多接触,才能找出相似点和共通点。经过几天的交流考察,他发现广西环江毛南族和台湾少数民族之间有很多相似之处,语言有相同点,歌谣也有共同点。

  经过深入交流,不少台湾朋友也找到了在广西投资兴业的商机。

  中华海峡两岸青农文教环保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台湾少数民族文创及特色产业交流团团长冯光化表示,广西毗邻东盟,是大陆通往东盟的门户,作为中华海峡两岸青农文教环保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今后将进一步创造机会,组织更多台商到广西考察,寻找“一带一路”建设商机,也希望桂台间继续保持密切的民间交流。(记者 蒋雪林)

[责任编辑:张玲]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