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提升服务台商台企质量 推进对台经贸合作

2016年08月01日 09:15:34  来源:江淮时报
字号:    

  为了进一步促进安徽芜湖和台湾两地经济融合发展,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芜湖市政府坚持以产业合作为主线、以优化环境为抓手,积极探索芜台交流合作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为把芜湖建设成为两岸产业合作的拓展地、台企转型升级的先行地、服务台商台企的引领地、台湾人才创业的活跃地,芜湖市对台工作部门切实落实各项惠台政策,真抓实干,创新手段,扎实做好在芜台企台商服务及投诉协调等基础工作,当好台企台商的 “服务员”,全面推进对台经贸合作进位争先。

  一、贯彻实施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机制,为台企服务工作提供强大保证。

  目前,我市台资集聚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台企数量逐年攀升,规模逐步扩大,取得了丰硕成果,随着部分知名台企纷纷落户芜湖,配套企业、关联行业、上下游产业相继进驻与发展,台企呈现出集群的联动发展态势,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外向型经济跨越崛起。

  (一)切实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等涉台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安徽省保护和促进台湾投资条例》等法律法规自颁布施行以来,芜湖市及时制定实施办法,加强执法监督检查,为在芜台湾同胞投资者的投资、投资收益和其他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证,既规范了投资行为,又构筑起台商法律服务高地,确保了台商引得进、留得住、能发展。

  (二)建立健全各项服务机制。市台办把服务台资企业作为对台工作重点,在工作机制、投诉平台、生活环境几个方面下功夫,努力打造台资企业产业省级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

  一是创新对台工作机制。坚持从机制入手,形成对台工作合力。建立健全台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机制,统筹协调服务台商事宜;健全台商投资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和市台协会座谈会制度等,形成了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联动互补的工作局面。

  二是优化投诉服务平台。积极推进台商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台企投诉平台。以载体为平台,推动行政审批全程代理制度,由载体单位为入驻企业代办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了代理工作全覆盖;重点项目成立专门的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人员为项目建设全程服务;以联席会议制度为平台,建立台资企业投诉服务档案,处理台资企业投诉事宜,跟踪投诉事项的解决进展情况。

  三是创优台商生活环境。引进 “芜湖2016台湾民俗文化”、“演绎美食嘉联华”等具有台湾元素的生活服务类项目,着力解决台商吃、住、行的问题;协调解决了台商子女上学、往返签证、生病就医、家属社保等各种生活问题。通过优化生活环境,确保了落地台商在芜湖市生活愉快,“来了不想走”,把芜湖当成第二故乡。

  (三)加大对台招商引资政策宣传力度。利用2016年4月下旬在台湾召开的第三届徽商台商经贸合作发展研讨会等场合,广交台商朋友,沟通联络感情,分发了《芜湖市投资政策摘要汇编》、《芜湖投资指南》等政策宣传资料,介绍了芜湖区位优势和投资环境,积极引荐,乐当沟通桥梁和红娘,当好称职的宣传员。

  二、真抓实干,主动作为,为台企顺利发展筑牢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事业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服务台企台商朋友必须向实践学习,反对空谈,强调实干。

  (一)密集开展调研走访活动。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服务重心下移,服务环节前置,服务质量提升。始终坚持服务就是生产力,以台企需求为导向,以台商满意为标尺,持续深化服务内涵,为在芜台企台商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做到了具体情况在一线了解、矛盾在一线处理、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受到台商好评。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并成功调处了台商赖建明办学纠纷案,在两岸引起较大反响,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栏目组专程来芜进行采访并播出。赖建明由衷地表示:“我们想到的,他们也能想到;我们想不到的,他们还能想到。许多事情让我们无以回报,只能以更努力的工作做好自己的企业,并为芜湖引进更多的台资、外资,报答市台办对我们的帮助”。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一是送祝福,暖人心。结合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市台办主任郑锋率队主动赴台企开展佳节送祝福活动。每到一处,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询问工作、生活以及在台亲人近况,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希望一如既往关心、关注、支持芜湖对台工作,为芜台两地交流交往继续发挥好积极作用,同时送上微信、短信等祝福寄语,寄托对企业兴旺的美好祝愿。

  二是送服务,便联系。为方便台资企业与市台办联系,更好的服务台企,专门印制芜湖市台办台商服务卡和芜湖市招商引资宣传手册,将台办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市内各相关服务单位的联系方式等印制在资料上,发放给各位台商,用真情打动客商,招引投资。

  三是送政策,助发展。调研期间,结合芜湖市实际,发放《芜湖市惠及台资企业政策汇编》,将相关政策以纲要性说明和详细附表呈现出来,面对面为台商讲解相关政策,为台资企业直接了解、掌握和申请相关支持政策提供便利,助推台企更好发展。

  (二)努力探索构筑“三大平台”,切实提升对台服务水平。

  一是组织政策咨询会,搭建台资企业政策咨询平台。定期或不定期邀请交通、环保、教育、公安、卫生、人社局等多个部门举办政策咨询会,就企业关心的政策和问题进行讲解和答疑。

  二是强化市台协会职能,搭建台资企业沟通互助平台。积极发挥市台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活动为抓手,逐步打造芜湖台商幸福生活计划,引导在芜台资企业之间开展联络联谊,增进相互友谊,探讨业务合作愿景。

  三是利用台资企业QQ群、微信群即时社交网络,搭建信息发布平台。定期向台资企业的联系人发布企业用工、商品供求、企业管理、爱心公益等方面的信息,同时倾听企业困难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三)建立全要素服务网络,做到倾情服务无缝对接。

  一是设立了专门维护台商权益机构,编织了一张“制度网”。首先,成立台商马上办服务中心,对全市台资企业实现“一站式”服务管理,做到一个部门受理、多个部门主动联动,开创了对台商服务的“芜湖模式”。台商马上办服务中心设在市台协会,加强与市行政服务中心对接,整合全市各相关部门资源与职能,对台企办事流程进行全程无偿帮办,实现了“进一个门,办所有事”;其次,组建台商法律服务律师团队。从全市在涉外民商事、金融、合同谈判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专职律师中遴选产生5多名律师,为台企台商提供更具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法律服务。

  二是架设了台商服务114热线,编织了一张“通信网”。台商在经济、生活、生产等诸多方面,只要有需求,都可以拨打市台办电话,市台办将作为台商的 “号码百事通”,努力打造成台商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114”,切实服务台企、维护台商合法权益,使台商感受到芜湖良好的人文环境、优质的投资发展氛围,看到在芜湖投资兴业的美好前景,进一步增强台商来芜投资的热情和信心。芜湖华亚塑胶有限公司投资人周令仁,就是被当地台商汪先生介绍来的。汪先生上世纪90年代便来到芜湖投资设厂,随着生意越做越大,他十分看好芜湖的投资环境,于是,把包括周令仁在内的好几名台湾朋友介绍到芜湖来投资。汪先生逢人便说,芜湖市台办对我们如亲人,有求必应,服务热情,我想报答他们的最好办法就是“以台引台”——给芜湖介绍更多的台商,在这片投资热土上置业发展。

  三是组织了涉台业务知识、台商走机关等特色活动,编织了一张“体验网”。针对台资企业在金融、土地、税务、环保、用工、安全生产、海关业务、转型升级等方面的需求,市台办采用“面对面”“点对点”“一对一”等方式,组织多批次涉台业务知识主题沙龙和“台商走机关”的体验活动,邀请部分台商走进机关,体验服务流程。既增进了相互感情,促进了沟通理解,又让台商亲临现场,熟悉和掌握相关业务,为企业规范化、科学化生产经营设立了“加油站”,安装上“助推器”。

  四是打造了台商幸福生活计划,编织了一张“亲情网”。市台协会组织台商观美好乡村、品皖风徽韵及享大美芜湖等系列活动,增强其对芜湖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应台商请求,启动了“绿色通道服务工程”,为在芜台商集中办理驾照业务、子女入学和台商就医提供方便,真正让台商在芜湖发展有家的感觉。

  三、因地制宜,开拓创新,为台企铸就辉煌提供不竭动力。

  新形势下,芜湖市大力实施台企创新工程,把在芜台企的转型升级与芜湖自身经济结构调整相结合,不断推进台企转型升级,提升台企在新常态下参与市场分工的适应力和竞争力。

  一是创新生产要素支持,为企业提供更加坚实的发展基础。我们将想方设法让企业融资的渠道更加顺畅。市财政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引进台资新兴业态,支持台企科技创新、品牌经营。推广台资企业联保贷款及知识产权、土地经营权等抵质押贷款模式。鼓励台湾青年人才来芜就业创业,拓宽台企与院校联合培养人才模式,创新用人机制,激活人才活力,迅速形成高层次人次集聚效应,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对台企引进的高端人才,纳入“小巨人项目”等计划,享受相关政策。

  二是创新发展载体支持,为企业提供更加多样的平台选择。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台资承接载体建设,进一步优化各级各类载体的产业承载能力和配套功能,重点打造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繁昌台湾创业园等项目。另一方面,强化智力载体的支撑。加快发展市经开区台资电子产业园集聚发展。充分发挥市台协会的作用,为台企提供人才、资本、项目攻关等服务;拓宽台湾发展研究院、修平科技大学等科研机构与我市相关台资企业的合作渠道。积极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加快推进大中型台资企业建立研发机构。

  三是创新市场拓展支持,为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支持台资企业在我市投资建立“台湾产品营销中心”,推动台企与海关共同构建“内销快速通道”。台商在芜举办商品展、推介会等市场开拓活动,享受场地租金的各项优惠。

  四是创新合作模式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精准的合作领域。市台办充分挖掘涉台优势资源,主动服务,顺势而为,先后邀请了恒安养老照护集团、福乐多股份公司等一批台湾知名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来芜参访交流,积极引进台湾养老服务业的成功经验和做法,鼓励有实力的芜湖企业与其开展多层次多样式的交流合作,探索双方合作发展新模式和新路径。

  安徽芜湖市台办 王权华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