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两岸美丽产业寻合作 开辟新商机

2016年09月07日 08:24:0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两岸业者开展美容职业技能交流。(资料图片)

  台湾美业进军大陆

  林瑞芳是漳州市美发美容化妆品行业协会会长,从业超过20年。2010年,她带队前往台湾考察。在台北,她第一次感受到了台湾美丽产业的繁荣。

  “当时,大陆的医美业刚刚起步,但台湾早已遍地开花,绝大部分生活美容机构都已经向医美领域转型。”林瑞芳说,光是台北忠孝东路上的美容整形一条街,就至少分布着200家医美机构,并形成了连锁模式。

  “台湾美业深受日本、美国和欧洲的影响,无论是技术还是服务水平都与国际接轨。”台北市女子美容商业同业公会经营顾问林荣茂表示,台湾美业起步较早,最具代表性的是医学美容业,自上世纪70年代便已出现,如今已成为台湾美业的一张名片。

  受台湾美业影响,大陆游客正成为台湾市场的重要消费群体。台北市女子美容商业同业公会会长游易霖表示,2012年,台湾方面开放核准的美业机构,以“健检医美”为事由,申请大陆人士赴台。此后,大陆爱美人士便成为台湾业者争抢的香饽饽。一组数据显示,当年赴台的258万名大陆游客中,便有5万人专程赴台进行医学美容。

  “当前,福建的不少美容机构都与台湾医美诊所形成了合作关系,为本土客户提供对接服务。”林瑞芳说,带客户去台湾接受医美服务,已成为大陆不少传统美容机构的重要业务之一。

  另一方面,大陆的美业市场,也处处可见台湾元素。“早在10多年前,岛内知名的曼度、名留、小林等美业连锁品牌,便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投资设立分支机构。”游易霖称,除了西进投资,更多的台湾业者通过考取大陆从业资格证,进驻大陆美容机构执业,而“台湾制造”的美容美发产品也被大陆美业机构广泛使用。

  闽台业者携手合作

  走得越来越近的两岸业者,也开始寻求合作。在他们看来,双方联手,能够实现双赢。

  “台湾很早就与日本、欧美等美业发达地区合作,每年11月份,我们都组团赴当地学习。”游易霖表示,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台湾美业在技术、经营管理、服务水准、人才培训等方面都形成了完善的体系,但岛内市场毕竟有限,愈演愈烈的行业竞争让不少从业者不堪重负。

  闽台美业合作,首先从福州、厦门开始。2014年,福州成立海峡两岸美发美容医疗产业联合会,当年便吸引了超过20家台湾企业加盟。同年,厦门举行了以“缤纷两岸·时尚厦门”为主题的海峡美博会,为闽台业者搭建互动平台。

  作为后起之秀的漳州,也加入了阵营。今年5月13日,漳台美业从业者联合发起了一场美业发展论坛。“漳州美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全市相关企业数量突破3000家,但不少企业的经营管理仍然较为粗放。”林瑞芳表示,这次论坛为本土从业者带来了行业最新理念,这让漳州业者大为受用。

  从业近30年的文柏对此深有感触。“以前,我的美发店因为市场定位不准,走了不少弯路。”文柏告诉记者,几年前,他请来台湾美业专家梁家源为其出谋划策。在梁家源的指导下,文柏将自己经营的连锁品牌型格美发,区分定位为A类店与B类店,分别专注不同的领域。如今,型格在漳州已有10多家分店。

  成本增高寻求新路

  尽管两岸美业互动日趋热络,但游易霖表示,近两年,台湾大型美业连锁品牌却相继退出了北上广市场。“这几年,大陆市场的竞争也日益激烈,考虑到成本问题,大型台资连锁品牌不得不走回头路。”游易霖表示,当前仍留守大陆的台湾美业连锁品牌仅剩曼都一家,其余主要是小型台资美业机构及私营业者。

  但这并不意味着双方已没有合作空间。面对新形势,两岸业者开始探索合作新路径。“台湾的优势在于软件,比如经营管理模式先进、服务周到细致、人才培养体系健全等。”林荣茂表示,尽管大陆美业日益崛起,且在规模体量、装潢设备等硬件方面超过了台湾,但软件水平却相对薄弱。

  因此,闽台业者的共识是,两岸美业合作不一定要投资公司,可以在软件方面进行深入对接。

  “比如,大陆的美业大多存在着行业法规、标准体系不健全,服务规范化水平不高,行业公信力缺失等问题,这些都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游易霖的期盼是,未来双方能够更深入的互动,比如福建业者进驻台湾美业机构,开展深入的学习交流与实践体验等。

  林瑞芳则认为,大陆美业应该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台湾的职业教育较为成熟,公立与私立职教很多,各个企业也有自己的一套员工培训成长体系。”在她看来,提高从业者的素质,是美业发展最重要的元素之一。

  目前,这类尝试正在进行。今年5月的漳台美业发展论坛上,20家漳台美业机构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合作范围涉及产品销售、连锁加盟、教育培训等诸多领域。对此,有关人士认为,台湾的人才与经验,加上大陆的资金实力,是未来两岸美业合作最好的路径。(记者 张辉 通讯员 吕玉英 杨卫玲)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