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闽台“物联网+”产业融合方兴未艾

2016年11月11日 14: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州11月10日电 (林春茵 徐国栋)闽台“物联网+”产业融合再添新动向。2016年海峡技术转移专场——两岸物联网创新创业对接会10日在福州举办,海峡两岸校企签约8个合作项目。

  近年来,福建省着力推进物联网相关产业发展,具有先发优势的台湾成为“第一合伙人”。

  此次对接会上,台湾产学研多家机构展示30余项技术项目,台湾产学研合作发展策进会、台湾绿捷智控股份有限公司、鑫陇集团等多家台企与闽校企达成合作协议,签约项目均锁定福建正在力推的智能家居、食品安全可溯、人体感知等多个领域。

  福建已接连出台支持物联网发展政策。2013年4月,福建出台《加快物联网发展行动方案(2013-2015)》,今年5月再推“十三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着力完善物联网产业体系,打造千亿级物联网产业集群。

  目前,福建正打造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第4个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园区。福建物联网企业超过300家,物联网产值超过800亿元人民币。台湾近年则加速催生台湾自主物联网关键核心技术,渐成亚洲物联网创新中心之一。

  大陆市场巨大,产业升级所需的合作空间为台湾业界所看好。台湾龙云数位整合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全台机场面部识别系统,目前正与中国航天集团洽商合作。台湾龙云数位整合股份有限公司执行长李奇申说,物联网内需市场要大,才会成功;台湾早期工业链完整,能快速集成,但只能作为实验场,要做成功一定要来大陆,两岸联手则可制定产业标准。

  台商洪国森也认为,两岸合作主要在于市场和技术互补,“物联网发展除政府带动外,区域环境文化、天然资源和产业聚合都是要素,大陆大的优势在于产业已经成型,两岸共推物联网发展是产业带动发展的方向。”

  福建向台湾业界抛出合作橄榄枝。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当天发布资料显示,数字福建数据园、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莆田、龙岩数据中心等多个园区正推进大数据融合,为物联网企业提供数据存储分析服务;在建的安溪数据园可容纳5万台以上的服务器;长乐数据园建成后可满足未来10年所有福建省直部门所有应用系统的部署需求。

  “闽台可在车联网、船联网、智能家居、人体感知、智慧城市等领域携手深耕。”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游胜建表示,福建正借助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技术转移平台和国际物联网博览会,推动两岸物联网融合。

  台湾产学研合作发展策进会理事长黄炜能也指出,福建泉州石化、电子、船舶、汽车配件、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恰是高雄的成熟产业,应善用台湾产学研系统,实现两地产业融合,在泉州建构两岸区域创新系统。

  “大陆逐渐把人工产业升级到机器代工产业,这为台湾业界带来大舞台。”第一科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经理黄炜盛说,“台湾物联网发展,开花结果量产化都在大陆。”(完)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