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台青西进创业就业:为什么选择福建?

2016年11月11日 14: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州11月10日电 (陈丽媛)致力打造台胞第二生活圈的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吸引台胞纷纷前来创业就业。据平潭综合实验区10日透露,目前,有近2000名台胞在平潭生活就业,其中1000多名台湾专才在平潭创业就业。

  平潭只是当下台湾青年西进“登陆”创业就业潮的一个缩影。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份,福建已成台青创业沃土,据不完全统计,台青在闽就业已达5607人。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福建是大陆第一个出台政策鼓励台青“登陆”创业的省份。福建缘何成为台青热衷选择的创业地?

  为加强闽台青年交流,鼓励和支持台青(18至40周岁)来闽创业就业,福建省人民政府去年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意见》,从提供创业辅导服务、给予创业融资支持、加大创业项目扶持、给予经营场地和住房保障、提供子女就学等九个方面给出了一揽子扶持政策。

  在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中,福建发挥闽台之间深厚的“五缘”优势,吸引台青来创业,鼓励措施相当“给力”。

  以福州为例,在《创业福州助推行动计划(2016-2018)》中,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台青创业项目最高可给予15万元(人民币,下同)创业启动资金予以扶持。

  在去年举办的第十届两岸青年联欢节暨第三届海峡青年节两岸青年(福州)峰会上,中共福州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的实施办法》,鼓励和支持台青来榕创业就业。

  从《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的实施办法》可见,台青可以自然人身份在福州市申办个体工商户,设立有限公司允许注册资本“零首付”;台青首次在福州市领取工商营业执照,且正常经营纳税6个月以上的,经认定,可领取每户1万元的一次性开业补贴。

  不只是福州,厦门、平潭等福建各地均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台青入闽创业就业。厦门火炬高新区搭建创新创业平台,鼓励、支持台湾电子信息、光电、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产业高端人才来就业创业。平潭将公租房保障对象试点扩展至台胞,首批74名台胞已完成选房。

  政策效应已经显现。如今,福建的各个台湾青创基地、海峡两岸青创基地以及其它各类创业园区内都活跃着台湾青年的身影,他们所涉及的行业包括创意设计、创业策划、IT、电商等等。

  大陆市场巨大、潜力无限,尤其是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叠加福建,也是台青看好福建的关键所在。不少在闽台商受访时认为,台青在福建创业就业正迎来最好时机。

  但是,厦门大学学者的调查显示,在来大陆的台湾人群中,仅有不到10%的民众为就业和创业,远远低于就学的26%和旅游的51%。TVBS的民意调查也显示,只有不到6%的台青有来大陆工作的经历。

  为吸引更多的台青来创业就业,福建正着力解决台青“登陆”创业的后顾之忧。今年年初,由共青团福建省委发起的“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为符合条件的台湾创业青年提供3年“一对一”导师辅导、5万元创业启动资金,以及经营场所、融资渠道、项目对接等商业资源的帮扶服务。

  福州组建两岸青年交流促进会,建立两岸优秀青年企业家、创业导师组成的创业辅导队伍,为台青来榕创业提供政策解读、创业项目推荐、就业信息咨询、培训教育等服务。同时,福州鼓励在榕高校开设针对台青创业就业的培训班,支持台青创业基地与在榕高校建立创业就业实训平台。(完)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