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台退役将领出席大陆活动被疑“卖台” 遭蔡当局严查

2016年11月15日 13:06:59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台退役中将吴斯怀等人日前登陆,出席大陆举办的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并听取国家主席习近平演讲。14日,绿营提案彻查此事,并考虑取消他们的退俸及奖章、勋章等。

  据台湾自由电子报报道,民进党“立委”刘世芳、罗致政等人14日提案称,吴斯怀、王文燮及夏瀛洲等人上周参与陆军退役二级上将许历农举办的“中山黄埔两岸情”活动后,接着参加大陆官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纪念大会,其中吴斯怀中将2011年退役,虽已超过3年的管制期,登陆交流、探亲或旅游无可厚非,“但当中国官方对我国敌意未灭,他应注意赴中期间的言行与参加活动的性质,尤其是政治性质活动,应避免为对方立场背书”。提案称,多人出席大陆官方的活动是无视“国防部”及“退辅会”的规范,且毫不顾及社会观感,更重伤“国军”弟兄防卫保台的情感,因此建议“国防部”“退辅会”及陆委会等相关单位彻查该案,并考虑取消他们的退俸及相关奖章、勋章。民进党“立委”陈亭妃称,资料备齐就该取消勋章和退俸,这是“必要且需立即处理的”。报道称,“国防部”在场代表柏鸿辉未提出异议,提案通过。

  同一天,退役将领登陆名单被曝光,共有5名上将、11名中将和16名少将,共计32人,其中以出身陆军的最多。上将则包括许历农、曹文生、王文燮、沈国祯和周仲南5人。民进党“立委”姚文智追问,这32人加起来,军阶是否有50颗星星?台“国安局”第三处副处长赖蕴诚表示,“应该有”。“国安局”第三处处长黄裕顺称,“国安局”已建议陆委会,修法将管制期限由3年提高到6年。“国防部”副参谋长王信龙14日称,“退役人员赴陆参与官方正式活动,我个人认为不适宜”。民进党“立委”李俊俋还声称,除了孙中山诞辰外,他掌握到有其他退役将领出席10月1日大陆国庆活动。

  针对登陆活动引发争议,协助许历农筹办活动的退役中将陈兴国强调一行人没有“卖台”,就是参加一场纪念孙中山的大会,“孙中山是中华民国的国父,如今我们自己都不纪念了?”台“国安局”第三处副处长赖蕴诚承认,这32人已经超过限制期,登陆并不违法。还有评论认为,退役将领去大陆出席纪念孙中山的大会,只是基于情感与纪念性质而已,不需要动不动就砍人家的退俸。

  台陆军备役少将于北辰14日发文称,吴斯怀等人全程未泄露半点军事机密,更未发表污蔑“中华民国”的言论,此举与蔡英文日前追思二战“台籍日军士兵”一样都是缅怀先人,“难道只准总统祭拜台籍日军?不许老兵追思建国之父吗?还需要由立法院动用临时提案,发表这纸昭告天下的文件吗?”他直批民进党此举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