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台研拟大医院少看轻症病患 遭批:要病人自己判断?

2016年11月14日 13:5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小病到大医院看,不只变贵还可能被拒?为落实分级医疗,台当局“卫福部”不仅研拟未经转诊到大医院看病要涨价,更进一步规划限制大医院少看轻症病患,数量要打8折,超过部分健保不给付。医院代表气急败坏批评,难道要医院门口张贴禁止轻症病人进来?

  昨天是台湾的医师节,台湾医学会举办学术研讨会,邀请“卫福部长”林奏延谈论“没有包袱的医疗改革”。

  林奏延表示,许多医学中心门诊、急诊人满为患,显示台湾分级医疗有待加强。

  “卫福部”提出明年起未经转诊至医学中心看病,门诊部分负担由现行360元(新台币,下同)涨至420元。急诊检伤3到5级的轻症病患,则由450元调为550元,但是考虑夜间就医不便,若是夜间12时到隔日清晨6时急诊,部分负担仍维持450元,整体下来,推估每年民众会多付10亿元。

  然而不只到大医院看病涨价,医学中心、区域医院若收治太多轻症病人,也可能变相被惩罚。林奏延指出,未来医学中心与区域医院轻症照顾服务量,不得超过今年的8成,一旦超过健保就不给付,且会加强取缔部分医院用交通车沿街载客、揽客的行为,但同时也鼓励大医院多看重症病患,将编列60亿元新台币调高医院重症支付的标准。

  对于轻症的定义,“健保署副署长”蔡淑铃说,上呼吸道感染、感冒、一般皮肤病或外伤等都属于轻症,但详细的疾病诊断码还要再讨论。

  根据台医改会统计,岛内医学中心平均初期照护比率14~15%,区域医院为19%,包含万芳、慈济、林口长庚、三总等医院的轻症门诊量都高于平均,其中万芳医院虽为医学中心,但每5个病人,就有1个是轻症患者,比率最高。

  针对“卫福部”研拟的新措施,台湾医院协会理事长杨汉湶表示,医学中心轻症患者太多,确实需要改变,不过用处罚医院收治轻症患者,无助改变任何事,未来门诊量若超过,“医院要自己吸收赔钱?还是在门口贴张纸禁止轻症病人进来?”

  杨汉湶说,政策如何落实,要有完善规划与配套,不是放个话就好,轻症、重症如何定义?病人自己判断?还是谁来决定?再者肺炎重症初期症状,也可能和感冒类似,未来纠纷恐将不断。

  台湾区域医院协会常务理事、高雄小港医院院长侯明锋说,分级医疗方向虽对,但执行面如何落实是个问题,即使只是感冒,病人也觉得自己很严重,要到大医院看才会好,民众若不根本改变就医习惯,很难落实医疗分级。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