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德媒评海霸王发声明支持“一中”:其他台商或跟进

2016年12月14日 13:33: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德媒评海霸王发声明支持“一中”:其他台商或跟进

  责任编辑:王惜梦

  核心提示:“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和“巨大”董事长刘金标婉拒蔡英文办公室“资政”的职位。外界纷纷猜测,这是海霸王集团效应。

  参考消息网12月13日报道 德媒称,台商海霸王集团日前刊登声明,称与蔡英文无关,并“坚定支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

  据德国之声听电台网站12月12日报道,日前在台海两岸皆有投资的海霸王集团在《旺报》刊登全版声明指出,该集团多年来承租蔡英文家族所拥有的大楼,该集团和蔡家仅有租赁关系;蔡家在海霸王集团内无任何持股;海霸王没有参加台湾任何政治活动;并强调坚定支持“两岸同属一中”。海霸王的声明引发热烈讨论及不同的解读。

  海霸王后来又称,政治归政治,生意归生意,希望大家不要过度解读。日前台湾蔡英文办公室证实,“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和“巨大”董事长刘金标婉拒蔡英文办公室“资政”的职位。外界纷纷猜测,这是海霸王集团效应,张忠谋和刘金标受到压力,辞去此职位。

  日前,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说,欢迎台商到大陆打拼,但绝不允许到大陆挣钱,回台湾却支持“台独”分裂的台商,这与两岸关系是背道而驰的。

  报道称,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贤认为海霸王集团之所以卷入是非,是因为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期间,海霸王被指和蔡英文有某种关系,而被戴上“绿色台商”的帽子。

  翁明贤指出,台湾的产品40%销往大陆,对大陆的经济依赖度太高,因此台湾当局一方面提出“鲑鱼返乡”的口号,希望台商返台投资设厂,促进台湾的经济。另一方面,台湾当局也提出“南向政策”,希望台商到东南亚国家投资设厂,分散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