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两岸人士:“十三五”规划为两岸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

2016年12月08日 10:48:3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记者刘欢 查文晔)由新华网和台湾《工商时报》主办的2016两岸新经济论坛6日在北京举行,两岸企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围绕“‘十三五’规划与两岸经贸合作新机遇”的主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与会者的观点形成高度共识,即两岸经济合作有着极为广阔的空间,只要坚持“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一定能够共享发展机遇,拓展共同利益。

  “‘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为两岸发展经济互补性、扩大经济合作带来了重大的机遇。”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表示,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要顺应大势加强两岸经贸交流、产业合作、协同创新、互利共赢。

  台湾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认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两岸应发挥各自的优势,拓展经济合作空间,以新的思维、新的视野来深刻认识与理解“十三五”规划的发展红利,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两岸产业分工体系,实现互利、共赢、共享的经济合作目标。

  他表示,台湾半导体产业经过40余年的发展,在集成电路制造和设计领域仍居世界领先地位。希望通过两岸业界互相投资、互相合作,提升华人企业在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的地位和竞争力,这也将为台湾IC半导体产业提供更大的成长空间和机会。

  阿里巴巴总裁金建杭认为,“十三五”期间,两岸都面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年轻人创业、就业的共同命题,这需要以大智慧、大勇气共寻新路。阿里巴巴有200万台湾消费者,公司一直在帮助台湾中小企业成长以及青年人创新创业。希望两岸经济界携手打拼,打造普惠共享新经济,共创互联网新经济的红利。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说,“十三五”规划提出以互利共赢方式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扩大两岸合作领域。这必将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巩固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加强两岸人文、社会文化交流。台商普遍看好“十三五”规划所带来的整体经济效益,希望借助大陆市场为台资企业注入新动能。

  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国表示,两岸产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台湾的半导体和一些细分领域服务业非常强,大陆则有市场、人才和资本三个纵深,可为台湾企业提供巨大的发展机遇。

  台湾中小企业总会理事长林慧瑛建议推动中小企业的供给侧改革,让两岸分工更趋完善,加强两岸产业链上下游合作,避免两岸陷入重复和同质竞争。此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希望两岸能够“商情共享”,以此降低中小企业的经营风险。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