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台湾阿里山森林铁路 营运资金面临“断炊”

2017年01月04日 14:30:3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台湾阿里山森林铁路营运资金面临“断炊”(图)

  台湾阿里山森林铁路。台湾《联合报》资料照片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逾百年历史的台湾阿里山森林铁路,不论从文化观光、自然保育或林业发展,都是重要资产。但林铁易受天灾侵袭,后天又多次经营权转手,如今不仅每年高达3亿元(新台币,下同)亏损,营运资金来源“林务发展及造林基金”也将见底,恐将面临结束营运的命运。

  2010年4月,由台“林务局”辖管的阿里山林铁发生断树砸中列车的5人死亡意外,台行政机构在外界挞伐声中将林铁委托台铁经营,随后由“林务局”出资、台铁代管。原计划由“林务局”以两年半时间“老兵带新兵”协助台铁,2015年底全线通车、2016年台铁全面接手,未料又因杜鹃台风侵袭,让全线通车遥遥无期,移转期也顺延。

  台铁、“林务局”日前虽签约将“协助营运契约”再延一年,但林铁却面临“断炊”。据了解,林务发展及造林基金最快年中“见底”。

  台铁说,高山铁路养护成本高,最常发生的边坡土石滑落,修复动辄上百万元起跳,去年5月林铁虽已20年来首度涨价,但仍难反映成本,每年都是“赚1亿、亏4亿”,加上去年陆客减少,全年搭乘人次从194万下滑到160万人次。

  台铁林铁管理处说,这3年代管包括边坡、桥梁隧道维护,钢轨、轨枕及车辆维修工作,加上未来要汰换20年老车,经费都来自林务发展及造林基金。

  但“林务局”说,台铁要全面接手就应“盈亏自负”,最慢今年会全部移转给台铁,林务发展及造林基金没规划挹注林铁。本身已亏损连连的台铁,近来则委托顾问公司评估林铁未来营运方式,分析分别或共同营运,以及公司化、成立法人组织或林铁管理总所等5大方案,初步评估却是“林务局”独自经营才是“最适方案”。换句话说,台铁和“林务局”都不想接阿里山森林铁路。

  新竹的交通大学运输与物流管理学系副教授黄台生认为,阿里山林铁是文化历史资产,过去不管是“林务局”、委外或台铁经营,命运多舛,应由行政机构层级来认定价值及定位,并从土地规划角度寻求外部资源,至少文化及观光主管部门都应共同让铁路充分发挥价值。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