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台湾学者:特朗普操作一中政策不利台经济发展

2017年01月20日 08:2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题:台湾学者:特朗普操作一中政策不利台湾经济发展 当局应理性拒当筹码

  多位台湾学者19日在台北表示,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若继续操作一中政策,将不利台湾未来经济发展,台湾应理性拒当筹码。

  特朗普将于当地时间20日就任美国总统。台湾竞争力论坛19日举办研讨会,邀请多位台湾学者对未来两岸与美国和日本的关系进行展望。

  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台湾竞争力论坛理事长庞建国认为,从经济发展规律看,特朗普如果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恐将损人不利己。假如美国与中国大陆发动“贸易战争”,台湾和日本也会遭殃。大陆可利用“一带一路”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大展拳脚,而筑起保护主义高墙的美国,则难成为台湾的靠山。

  庞建国表示,全球化使许多产业的发展必须跨境串联,作为小规模经济体的台湾,更需要连结境外的互补要素才能推动产业发展。台湾与大陆地理邻近、语言相通,基于运输和交易成本考虑,很自然地形成优势互补的组合。大陆市场规模和生产要素具有竞争力优势,不断积累动能,如今已取代日本成为东亚生产网络的核心,乃至全球贸易龙头。

  实践大学博雅学部副教授赖岳谦认为,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给予特朗普操作一中政策的空间。如果美国持续操作台湾议题,两岸关系会越来越紧绷,台湾对美、日的依赖会越来越大,与美、日交往的谈判筹码会越来越少,这不利于台湾未来经济发展。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国际关系学会会长杨永明在提交研讨会的文章中指出,特朗普将一中政策当作筹码,企图让中国大陆在贸易上做出让步。在国际体系面临结构动荡的不稳定期,台湾更需要谨慎理性应对,拒绝被当成谈判筹码,避免不当发言与动作。应以民生经济与和平稳定为主轴,主动定位两岸关系新出路。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认为,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去年与特朗普通电话,为两岸和平发展的前景蒙上阴影。特朗普将“台湾牌”作为重返亚洲的手段之一,台湾要防止被美国出卖。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认为,特朗普未来会继续把一中政策当作与中国大陆谈判的筹码。台湾会成为焦点,要如履薄冰,小心因应。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