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甘肃“西引力”引台商陇上行 陇台经贸合作日渐活络

2017年04月19日 09:3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资料图:2014年,由甘肃省台湾事务办公室承办组织的“百名台商陇上行”参访团活动在敦煌启幕。 丁思 摄

  中新网兰州4月18日电 (记者 丁思)已深耕大陆市场18年的台商陈宏政,2016年将企业的“触角”延伸至大陆西北地区,“落户”兰州新区。

  “完备的产业链需求、便捷的交通优势”是陈宏政看好甘肃的“机会点”。该企业涉及数控机床、汽车器械、工具机等设备加工,遍布大陆东部、中部等多个城市,产品远销至中西亚、俄罗斯、印度等地。

  甘肃,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战略通道和商埠重地。2000多年前,满载着丝绸、瓷器的驼队穿行于狭窄的河西走廊,打通了西域与中原的商业贸易。

  2013年9月,中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甘肃被确定为丝绸之路“黄金段”,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区域合作的战略基地,这条商贸古道开始重焕光彩。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东出西进”成为台商创业的新风向。

  对此,为了充分发挥丝绸之路甘肃段的独特区位优势,推动陇台经贸交流合作,自2014年以来,甘肃省台办以经济建设为牵引,策划并持续组织实施了“台商陇上行”活动,进一步引导和支持台商来甘肃创业发展。

  “甘肃有着众多丰富的资源,大多都是‘藏于深闺人未识’,台商对此也不太了解,我们力图通过这个活动,邀请台商来大西北走走看看,对彼此都有一个相互了解。”甘肃省台办副主任崔鹏冲介绍,首届“台商陇上行”邀请了来自台湾台南市各商业同业公会、中华金属工商协进会、中华工商文化经贸促进协会等98位台商参加,并在丝绸之路沿线城市举行招商项目推介会。

  甘肃丰富的矿产资源、中药材资源、光照条件、便利的交通、潜藏机遇的国家级兰州新区……通过考察之后,充满机遇的甘肃新形象在台商的心目中日渐形成,并充分发挥“以台引台”效应,不断推介甘肃,关注西北的台商日渐增多。

  已在甘肃“淘金”26年的台商王茂松,1991年就瞄准了甘肃,“当时就看上了甘肃丰富的原材料,并认定这个方向是对的”。现为兰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的他,总是力邀台商前来甘肃“占个位置,越早来越好”。他说,甘肃迎来了比以前更好的区位优势,不仅节省了物流成本,更为企业“向西发展”带来无限机遇。

  基于此,在台商前辈的推荐下,台商林家菱2016年来甘肃考察,并于当年4月正式“落户”兰州新区。她说,兰州新区是一个机遇潜藏的地方,“西引力”十足,该地未来将会成为台商集聚投资的“新热土”。

  近年来,陇台交流合作围绕产业合作等议题,充分利用甘肃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农产品,大力推动陇台清洁能源、现代农业、生物制药、旅游文创等方面的融合发展,不断提升陇台优势产业的合作水平和深度融合。

  据悉,由甘肃省台办组织的“台商陇上行”活动,开启了陇台经贸合作的新局面,激发了两地经贸发展的新活力,3年来共累计吸引了56个投资项目,协议投资额122亿元,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0个,累计完成投资额28.5亿元,为陇台经贸合作提供了创新发展的新模式。

  2016年,陇台经贸合作亮点纷呈,全年共签约台商投资项目26个,协议投资额31亿元,新增台资企业6户,增资项目3个。

  与此同时,除了充分利用甘肃的自然资源等优势资源作为“媒人”,甘肃的文化也是吸引台商“向西迁移”的重要因素。“产业的合作让手和手握得更紧,文化的共鸣则让心与心贴得更近”,崔鹏冲说。

  崔鹏冲说,甘肃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多彩的民族文化、多姿的民俗风情和广袤的秀丽山川,对台商和台胞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多年来,甘肃省台办依托甘肃独具特色的伏羲文化、西王母文化和敦煌文化等文化载体,促进陇台两地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人文交融。

  甘肃省台办介绍,在2015年伏羲大典活动中,以此为平台,成功引进了“上亿广场﹒台湾士林不夜城”建设项目,总投资额10亿元,2017年7月正式投入运营。同时,在第三届、第四届华夏母亲节暨海峡两岸西王母故里民俗文化交流活动中,陇台经贸合作达成了11项投资项目,签约协议投资额19.8亿元。

  甘肃省台办主任王锋说,从20世纪90年代初至今20多年,每年都有台胞台商来甘肃投资兴业,多方位推动陇台文化、经贸、科技、卫生等多领域交流。2016年陇台人员往来6万人次,与2015年比增长20%。

  “近年来两地交流更加务实,突出深耕基层,侧重与陇台乡镇、乡村间的交流,促进两地基层民众往来和各领域合作”,王锋介绍,2016年还组织开展了“台湾东部3县村里长代表人士羲皇故里行”、“台东县百名青年精英相约丝路体验行”、“宜兰—肃北陇台民族文化体验之旅”等30余项对台交流活动。

  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王玺玉还在2017年甘肃对台工作会议上提出,加强两岸经济合作,甘肃要结合该省“十三五”规划配套实施的产业转型提升工程、优势产业链培育行动,强化产业精准对接,在休闲农业、特色农产品深加工、新型化工、生物医药、文创产业等领域的合作上取得新进展。

  王玺玉说,还要协调解决台资企业融资难、用地难等问题,研究甘肃扶持台湾青年就业、台商创业发展的相应办法和举措,推动建立青年创业基地,继续做好台商权益保护工作,为台资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完)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