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大陆台商欲筹资1500亿 投入"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04月19日 09:37:12  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号:    

  不再坐等观望

  台商欲筹资1500亿投入“一带一路”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7日电(高杨)就在全国政协常委、海协会会长陈德铭赴上海等地考察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商机之际,从大陆台商中传出消息,大陆台商将筹资1500亿元左右的人民币,搭大陆“一带一路”战略,布局西南地区,对接“一带一路”在东盟国家的项目。

  抢商机时不我待

  还有不到一个月,“一带一路”高峰会就将在北京开幕。届时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将齐聚北京,就“一带一路”建言献策。这对于作为深耕大陆多年的台商而言,自然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

  根据目前的两岸关系,今年的“一带一路”高峰会,台湾地区将不受邀请。也就是说,台湾不在“一带一路”战略范围内。不过,这并不等于说,台湾企业不能参与“一带一路”商机。

  事实上,从前年开始,大陆海协会和国台办就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多次组织大陆台商赴东南沿海、西南地区、西部省份等多路“一带一路”沿线考察当地资源、交通、投资环境等。而且一些台商就是在这些考察中开始落户当地,抢占“一带一路”先机。

  而对于多数台商,尤其是台湾岛内的企业来说,虽然“一带一路”商机无限,但大家多处于观望阶段。随着“一带一路”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关注,很多国家已经先后加入进来,也让很多台商开始不在坐等观望。

  就在日前,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表示,有意到云南瑞丽口岸与广西东兴口岸投资,主要是看好跨境经贸,两个口岸又与缅甸、越南对接,加上大陆在当地已设立边境经济合作区,台商未来可以进入投资制造业和物流业。

  台企联常务副监事长、广州市台协会长王治中表示,台企联领军的台商共有10万家,将集资人民币1500亿元,选择大陆五到六个地点投资,每个地点投资人民币200亿元或300亿元。

  王屏生举例说,比如在东兴的边境经济合作区,台商可以聘请越南劳工,不需要缴纳大陆的“五险一金”,商品可以打上越南制,就可以享受在东盟国家免税优惠,而且还受到大陆和越南的法律保护,“台商不用自己跑去越南,就可参与‘一带一路’。”王屏生指出,目前他已经向当地政府争取参与第一期的开发,“不仅仅在广西东兴口岸,还包括云南瑞丽口岸、与俄罗斯为邻的新疆霍尔果斯口岸等地,都有10平方公里以上的边境经济合作区,以前台商都说要抱团取暖,实在是太消极了,现在大家一定要抱团打拼才行。”

  王治中举例,站在中越边境东兴口岸北仑河大桥上,每天都能看到背着大包小包的中越两国民众,跨过边境线到对方的国家,开始一天忙碌的边贸生意,“广西与东盟国家为邻,投资广西,产品可以辐射东南亚。”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