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丝博会上访台商:盼西进“一带一路”实现华丽转身

2017年06月13日 09:41:42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2017丝博会)6月3日-6月7日在陕西西安举行。这次丝博会是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的具体行动。而在丝博会为平台下开展的台商“一带一路”活动,正成为媒体记者与各位参会代表瞩目的焦点。

  据悉,参加本届丝博会的台商代表达160余名。台湾最大商协会之一的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其常务监事游文光是第一次来到陕西。在接受海峡之声记者采访时直言,“‘一带一路’现在很火爆”。他说,台湾电子电机产业界都很关注今年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看好“一带一路”的发展前景。“这一次来丝博会就是希望能够多做了解,有机会在这里投资。”游文光说。

  在3日举行的台商“一带一路”项目推介会上,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李生荣以及西安高新区、经开区以及国际港务区的代表作了详细的推介发言,从多方面阐述了陕西省的投资环境和优势,具体介绍了陕西省的主要招商项目。李生荣指出,陕台两地在半导体产业领域优势明显,但双方的合作深度却有待提升。“这意味着我们有更多的机遇正待发掘,陕台两地迫切地需要深化经贸合作。”李生荣说。

  台商盼望参与一带一路。今年1月20日台湾“一带一路”经贸促进会成立。“我们协会成立,就是希望为台湾找出路,让台湾广大的中小企业也能分享‘一带一路’机遇。”台湾“一带一路”经贸促进会理事长汪诞平在接受海峡之声记者采访时说,不久前他参加了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相关配套活动,如今来到陕西,更加充满信心,“相信未来三五年后,陕西会是下一个深圳”。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2015年5月4日会见朱立伦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时指出,我们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愿意优先对台湾开放,并且对台湾同胞开放的力度要更大一些。2015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会面时习近平又再次表示,我们愿意首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欢迎台湾同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此,汪诞平认为从习总书记的表态中不难看出,大陆确实想在“一带一路”发展中为台湾提供空间。

  借力“一带一路”也将是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良机。“因为台商早期在珠三角、长三角发展,而现在随着‘’一带一路‘’我们可以转移到到中西部,还可以对接中亚市场,因此我们非常看好。”游文光说,早年的台资企业以传统的制造业为主,但如今最强的是半导体、电子电机产业,“陕西有韩国三星等企业项目多年的良好发展,基本条件、产业结构都达到很理想的投资环境,而欧亚铁路又可以解决我们运输的问题。”游文光说。

  汪诞平也指出,台商若是利用好陕西自贸区+“一带一路”的双重利好,向中西部转移,将有利于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在他看来陕台两地在半导体、旅游业以及文化产业和合作上都大有发展。对于目前双方合作深度尚浅的原因,汪诞平认为,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台当局的态度。“所以还有很多台湾经营业者对大陆提出的“一带一路”缺乏了解,我们协会今后会把大陆各地的发展项目像台湾业者做介绍,让他们来实地参与了解,也希望大陆相关的单位能够多提供相关资讯给台湾业界。”汪诞平说。

  高雄市两岸世纪发展协会荣誉理事长汪素惠女士,这次也带领了台湾有机农业的经营业主前来,她说,希望丝博会给两岸创造双赢的机遇,“也让大家兄弟姐妹借着这次商业的机会,感情能够更好,更绵密”。(记者 珑姗)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