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台湾商情

台湾应届生起薪与预期落差拉大 专家:学历贬值凸显

2016年06月06日 11:16: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台湾1111人力银行的最新调查显示,今年台湾应届毕业生的预期月薪平均为32609元(新台币,下同),但企业实际给薪平均为27254元,落差创7年来最高。

  根据1111人力银行4日发布的调查结果,今年应届毕业生期待薪资比去年增加1737元,增长5.6%,而企业意愿给薪比去年仅增加761元。

  据了解,今年台湾有30万毕业生涌入职场。1111人力银行的资料库显示,今年5月台湾的全职工作机会为38.5万个,其中针对毕业生的工作机会为27万个。

  调查显示,82%的应届毕业生毕业后就准备工作,其中五分之一毕业前工作已定。尚未找到工作的受访毕业生表示,他们预计需要一个半月时间才能找到工作。

  该抽样调查显示,信息科技是毕业生最想投入的产业,其次是公职或教育岗位。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李大华分析原因时说,科技产业迅速发展,企业对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需求迫切,并愿意提供优越薪资;而由于经济不景气,公职被认为是“铁饭碗”,仍是求职者的优先选项之一。

  根据调查,只有不到3%的应届毕业生选择创业或继承家业。台湾大学生物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黄升任说,自己不很看好所学专业的工作前景,便想着创业。去年底在一家红豆饼店打工,今年初老板转让,他便投入12万元接手,目前每月净赚5至10万元,是同专业学生毕业后起薪的3倍多。

  台湾当局劳动主管部门日前公布的薪资调查显示,近年来台湾的大学毕业生就业起薪逐年上升,去年平均起薪为27655元,比前年增加400多元,但仍未达到16年前的平均月薪2.8万元。

  《联合报》援引专家分析称,由于台湾高等教育扩张,大学生过多,加上产业结构未转型,未能吸收高级人力,学历“贬值”凸显,很多大学生从事一般行政工作或服务业,工资水平自然不高。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