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台湾商情

火烧车案展现台当局的冷漠 陆客回流台湾或更加困难

2016年09月12日 08:58:29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国台办发言人10日下午表示,对这宗蓄意而为的恶性刑事案件表示强烈谴责,对这种丧尽天良、泯灭人性的行为表示强烈愤慨。国台办还表示,事故发生以来,已多次就事件表态,并要求台湾彻查事故原因和责任,给罹难者及其家属一个交代。事件对大陆游客赴台旅游造成严重影响。大陆有关方面将继续敦促台方处理后续事宜,并将全力协助家属处理相关事务。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11日在脸书上难过地表示,这场意外造成这25个家庭破碎,不能让同样悲剧再发生。洪秀柱提到,这起震惊两岸社会的辽宁旅行团火烧车事件,经调查确认整起事件是由于司机纵火所致,让快乐来台做客却无辜受害的25个家庭破碎,“我们感到相当的抱歉与不舍。对不起,没能让你们的亲人平安回家”。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脸谱上说:“我要再一次向罹难的中国大陆朋友表示哀悼。我们一定会保持对家属的关怀,并且提供必要的协助。台湾人的同理心,在这个时候应该毫无保留地表现出来。”台湾“行政院”也对此不幸事件表达沉痛与高度遗憾。

  对于蔡英文的表态,《中国时报》称,“不难看出她频频向对岸释放出关怀与善意”。但《旺报》11日称,大陆网友不领情,质疑台方故意把责任往死者身上推,“空心蔡的意思是:大陆客来台火刑伺候”“去台湾等于到了火葬场”“责任全在死无对证的司机身上?”

  “火烧车一把火先是烧出游览车设备隐忧,更让陆方看见台湾新政府的冷漠及对大陆的疏离”,台湾《联合报》评论说,火烧车惨案升级为“预谋杀人”,不仅将增加家属的不满情绪,对“5·20”后“断崖式下坠”的陆客来台,恐是雪上加霜。评论称,事件发生后,蔡英文在丧生的台籍导游郑焜文公祭中,致送一幅“典范长昭”挽联,但在罹难陆客头七公祭中却没有任何表示,就连家属也都在短时间签署和解,各种行为都将陆客推离台湾。一把火却烧出来台旅游不安全,也让人看见台湾政府对陆客团重大意外的漠然,就连罹难都没有最起码的关怀。这些不及格的作为恐怕也是让陆客回流难上加难的原因之一。

  台湾《旺报》评论说,今年以来,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两岸关系跌到谷底,而且因为台湾的“反中”声浪过激,致大陆民间隐然有一股“反台”之风吹起。火烧车事件加深了这种隔阂感,让两岸低迷的民间互信再遭重创。

  台湾政论家刘汉君表示,蔡当局在火烧车事件上所表现的冷漠态度,可能触怒大陆13亿人民,其后果之严重,将会“影响台湾的生存”。当13亿人民都要求“对付台湾政府”的时候,台湾当局有什么能耐抵抗这股巨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