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通讯  > 正文

苹果“后门”泄密?专家:安卓系统漏洞更多

2014-07-29 09:32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日前,苹果公司首次承认,可以通过一项此前并未公开的技术来提取iPhone中短信、通讯录和照片等个人数据。手机专家则表示,事实上,国产手机大多是安卓系统,也存在类似的安全漏洞,也有留“后门”的可能性。然而,从国家安全的角度考虑,公职人员最好使用国产手机。

  日前,一位法国科学家兼iOS黑客乔纳森在苹果移动操作系统iOS中发现多个未经披露的“后门”。他认为,这些后门可以帮助执法机构、美国国家安全局或其他恶意分子绕开iOS的加密功能,窃取用户的私人信息。

  对此,苹果公司随后回应:所谓“后门”,不会损害用户隐私和安全,只是会向开发人员和苹果提供必要的信息。

  记者随后也进行了多方采访,瑞星安全专家唐威说,从技术上看,苹果留下一个后门并没有难度,IOS系统是苹果自己开发且是封闭的,留下一些隐藏功能都很轻松。

  “这些数据会否它用就不得而知了。”唐威说,苹果系统的代码不公开、看不到,也无法分析,没有办法对其监督。

  苹果“后门”事件在用户中也引起很大反响,据称,一家国内网站昨日的一项调查显示,“有三成被访者会因为苹果开后门获取用户信息而弃用iphone”。

  “博客教父”方兴东更发表评论文章,呼吁国内公职人员应禁用苹果手机以防信息泄露。

  专家:国产安卓手机漏洞更糟

  手机专家郭威认为,iPhone手机有一个云端,可以将跟踪定位、短信、通讯录、照片等信息备份,但要由用户授权,这是一项公开的举措,原本对普通用户没有太大影响。除了iPhone手机,其他手机的系统,比如安卓系统,也存在类似的容易导致泄漏用户信息的功能。其实安卓系统在信息方面的漏洞比iPhone要多很多倍,风险也远远大于iPhone,人们在使用手机的过程中,更应该担心的是这类系统。

  瑞星安全专家唐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相似的看法。他认为,“安全漏洞”这个表述不准确,这应该是苹果做系统时,预留的“后门”。因为按照苹果的说法,这个功能是为了进行诊断服务准备的。

  他分析:绝大多数手机厂商都能够实现这个功能,在没有被黑客曝光前,大家不知道而已。唐威建议,唯一的防范手段就是不使用苹果。“但其他手机厂商未必就没有同样的问题。”(记者杜安娜、薛松 实习生张文昌)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