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投资指南  > 正文

再融资重启不能重走“圈钱”老路

2015-08-12 10:01 来源:新京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 谈股论市

  管理层重启再融资,显示出对当前市场表示认同的意愿。如果再融资重启能够得到认同,那么,IPO重启就有可能接踵而至。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意味着此前的维稳资金将有可能“鸣金收兵”。

  据媒体报道,随着初审会和发审会的重启,再融资将逐渐恢复通畅,而再融资的初审会召开时点最快将在下周。不久之前,甘肃电投、仙琚制药等数家公司分别发布公告称,其非公开发行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上述企业分别来自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其再融资项目的过会,一定程度上标志着暂停近一个月的再融资发审之门正式开启。

  对于一个正常运行的股市来说,融资功能是股市最基本的功能之一。而融资功能的表现之一就是再融资。此前由于A股市场出现了持续震荡,为了配合维稳措施,从今年7月9日开始,证监会实质性地停止了再融资的发审工作。也就是说,在救市期满一月之际,证监会又开启了再融资的闸门。

  应该说,在股市逐步走向常态的情况下,再融资的重启是不可避免的。只不过对于目前的股市来说,再融资的重启未免显得有些匆忙。毕竟对于当下的市场来说,虽然股票的流动性危机得以化解,但投资者的信心并没有有效恢复,投资者对“国家队”资金还存在一定的依赖感。有关再融资重启的消息一度给市场带来冲击,也表明了目前投资者信心的脆弱。

  虽然最近两天,由于大盘处于反弹周期,再融资的正式重启并未给市场带来不利的影响,但人们担心的是,一旦大盘回调之时,再融资重启的利空消息会否被放大,这还有待于市场来检验。所以从短期来说,投资者对于再融资重启对股市的影响还须保持一份慎重。

  更为重要的问题是,人们与其说是关注再融资的重启,不如说是期待是否会带来IPO重启的信号。毕竟IPO同样是股市融资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层重启再融资,显示出对当前市场表示认同的意愿。这不只是对股指所处位置的认同,更是对股市运行整体状况的认同。如果再融资重启能够得到认同,那么,IPO重启就有可能接踵而至。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意味着此前的维稳资金将有可能“鸣金收兵”。其实,经历了本次股市的震荡,A股市场正在迎来一个进一步推动机制改革的机遇。本次股市震荡暴露出来的问题,恰恰为监管层面下一步的改革提供了指南。比如再融资的重启,不应继续走在以往圈钱的老路上。

  此前的再融资制度已经暴露出来许多问题。比如,没有与上市公司的业绩挂钩,哪怕是业绩不良甚至是亏损的企业,都可以进行再融资,再融资制度没有起到优胜劣汰的效果。又如,没有与上市公司的分红挂钩,哪怕是多年不回报投资者的铁公鸡,一样都可以再融资。再如,再融资的额度没有限制,上市公司想融资多少钱就融资多少钱,股市成了上市公司的提款机。此外,再融资投资项目缺少责任制,不仅投资项目的要价高得离谱,而且投资项目业绩不达标,甚至业绩变脸的事情时有发生,有的甚至把大股东的废弃资产都高价收购回来了。再融资的资金被大量浪费,但无人为此承担责任。而这样一些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因此,再融资的重启难免令人担忧。

  而为了减少投资者对再融资重启的种种担忧,在目前再融资重启成为现实的情况下,希望管理层一方面能够控制好再融资的节奏与规模,尽量减少再融资对市场带来的冲击。另一方面是尽快对再融资制度加以完善,解决目前再融资制度存在的问题,使再融资制度成为一部能够保护投资者利益、提振投资者信心的股市制度。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 吴晓寒]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