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投资指南  > 正文

28岁潮男收入高支出大 如何理财不再月月光

2015-08-17 14:50 来源:燕赵都市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理财分析师

  杨晨思,河北银行华兴支行理财经理

  理财案例

  今年28岁的刘先生,人长得精神帅气。年纪轻轻的他,已经是省会一家广告公司的设计总监,每月收入一万元左右。公司五险一金齐全,除了工资收入外,年终还会根据业绩给与一定的奖金。年终奖金一般在3万元左右。这些工资和奖金也是刘先生的主要收入来源。

  由于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刘先生的生活费用一直很少。“除了一些基本的应酬外,我挺喜欢在家里吃饭。其他的日常花销也是父母在支付。”刘先生说。偶尔,刘先生会给父母缴纳一点生活费,“其实也不多,就是每年过年的时候会给爸妈五、六千块钱。”

  虽然生活费用上的支出不多,但是刘先生每个月几乎都有6000元左右的开支,甚至有时候月月光。而这一切都和“潮”有关。“我喜欢追求时尚潮流的电子产品,看到喜欢的就买。”刘先生说。现在,他家里的手机已经不下50部了,几乎每出一部新款手机他都会收藏。

  多年的工作经历,让刘先生拥有了50万元的定期存款(大部分为父母给的),股票5万元,P2P理财5万元。现在,刘先生有了女朋友,计划在3年内凭借自己的努力在省会二环内买套婚房。另外,他也想把闲置的存款拿出来做些投资。

  财务状况分析

  刘先生月收入过万,年纪轻轻已是广告公司设计总监,年底还有3万元的奖金,每年税前收入大概15万元左右,可支配收入大概12万元,另公积金个人账户每年积累大概2.5万元。目前刘先生已经有存款50万元,另有股票、P2P理财各5万元。

  杨晨思认为,刘先生支出缺乏计划性,尽管和父母同住,每月支出在6000元左右,甚至月光,每年支出会超过7.5万元,支出占年收入一半以上,应该适当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养成计划储蓄的习惯。

  而目前,刘先生和父母都没有商业保险,杨晨思建议刘先生增加一些商业保险。

  理财方案分析

  1、购房规划:

  刘先生计划3年内在市区二环内买100平米左右的房产。杨晨思为他算了笔帐,目前石家庄市区二环内房价大概是9000元/平米左右,按照目前商品房市场行情,三年内大概会涨到10000元/平米左右,100平方米左右房产需要规划购房款100万元左右,因为刘先生有公积金,并且5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水平目前只有3.5%,低于银行提供的5年期存款利率,偿还公积金贷款可以帮助刘先生强制储蓄。因此建议刘先生购房使用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60万元,首付40万元,公积金贷款60万元,公积金贷款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贷款期限选择20年,每月还款3479.88元左右。杨晨思说,鉴于我市房价具有稳步上涨趋势,建议他早做买房准备。为增加收入,刘先生现有存款中的40万元,在到期后不再选择银行储蓄存款,可以购买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或者购买货币市场基金,既满足购房使用资金的需求,又可以获取比银行储蓄存款高的收益。

  2、投资计划:

  杨晨思说,刘先生目前单身,需要为结婚、父母养老、以及未来自己养老做好规划,因此需要对现有投资和未来收入进行投资规划。现在刘先生投资主要在储蓄存款定期、股票和P2P理财。股票和P2P理财风险较高,不建议再增加投资。50万元定期存款收益较低(现在定期基准利率仅为2%),可以选择适度投资银行的理财产品,可以获取稳健高收益。杨思晨建议,公积金贷款正常还款一年以后,刘先生可以每年取出公积金资金投资理财产品。在办理公积金贷款后可以购买河北银行的月盈系列理财产品,收益较高,还可以每月有分红,可以用来还公积金贷款。

  另外,杨思晨建议刘先生每月对消费进行记录,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支出,特别是查看现有的电子产品,选择每月过时和不过时地换着使用,既满足使用新品的感受,又减少购买新品的支出,将月支出限制在3000元以内。每月除还公积金贷款3500元,要每月增加基金定投2000元,其余可以选择定期储蓄。

  3、保险产品类型推荐:

  在商业保险方面,杨晨思认为,刘先生应该购买意外险和寿险,以增加家庭的未知保障。刘先生父母50岁年纪已属偏大,应该购买重疾险。由于他的父母年龄较大,购买寿险成本较高,可以考虑一下买万能险。而万能险的主要特点有:1、保费合理,保障高。2、具有缓交保费,缓解压力的功能。一般险种有60天的交费宽限期,而这个险种可有2年的缓交期,只要保险账号中够扣保障成本,保障继续有效。3、保额可调,保障更贴心。投保者每年有一次调整保额的机会,如果感觉保障不够,可以申请把保额提高。4、存取灵活,可当应急金。5、可追加保费,帮助理财,提高收益。(文章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 吴晓寒]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