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滚图  > 正文

创意为媒 两岸学子共扬中华文化——记2013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与创意设计大赛作品联展

2015-05-14 14:28 来源:华侨大学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16日上午,第三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在我校厦门校区开幕。作为此届论坛重要组成部分的2013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文化与创意设计大赛,初赛已于此前结束。来自两岸48所高校共提交了507件作品及论文,有226件作品入围决赛。开幕式当天,入围的创意作品在我校郑年锦图书馆举行联展。

创意为媒 两岸学子共扬中华文化

创意展厅 彰显中华传统文化

  此次联展的展厅由华大学子精心设计,走进大厅抬头就能看见悬挂于大厅上空,印有48所参展高校校标、折成白鹭状的白色t恤。图书馆中庭中央摆着“两岸友谊,信物为证”展台,彰显着两岸竞赛、合作,文化统一的精神。展厅的四周以绿色水管围绕,各参赛作品井然有序地排列开来。

  据展厅设计者、我校建筑学院施祺同学介绍,整个展厅设计围绕“文化传承,永续创意”的大赛主题,以水为元素,绿色水管为媒介,连接整个文化展厅布置,体现传统文化的延续性。226件作品就分布在序厅、滴水穿石厅、饮水思源厅、芙蓉出水厅、竹林听泉厅和一衣带水厅六厅之中。各个展厅的布置也处处体现着中华文化的传统元素,如饮水思源厅挂着白色幕布,幕布上点缀着大小不一的简繁体百家姓,突出两岸文化同源的传统汉字和姓氏文化。

  226件作品 两岸青年创意碰撞

  漫步于展厅,文化与创意作品琳琅满目,常常会为袭来的创意风潮而震撼,两岸青年的创意就活灵活现地展现在面前:将土楼文化与现代生活结合起来的“食?聚”餐盒,为解决画笔分类问题而专门设计的“轻? 转 ?合笔筒”设计,为缓解人的消极情绪而设计的“止水心灵按摩仪”,智能绿色环保的“日出东方”建筑设计、独具地方特色的“厦门Style”、“呼吸厦门”插画设计,体现对生命关怀的应急哨、临时避难所设计……

创意为媒 两岸学子共扬中华文化

邓浩林和他的作品《止水心灵按摩仪》

  消除不良情绪——止水心灵按摩仪

  一款类似于手表的按摩仪,带在手上,日常生活帮你按摩,安定情绪。当你情绪激动时,将发出电击并按摩神门穴,转移你的注意力,帮助你走出极端情绪。你想拥有吗?华侨大学机电学院邓浩林同学从日常生活的观察中,发现当今很多恶性的刑事案件都是因小事导致作案者情绪失控或是坏情绪长期得不到释放而爆发所造成。因此他特意设计了“止水心灵按摩仪”,帮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舒缓心情,情绪激动时回归理性。“这款产品最大的意义就在于能让人们心如止水,心灵平静,进而享受幸福。”他解释道。

[责任编辑: 吴晓寒]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