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关于论坛  > 正文

第四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总结报告

2015-05-14 16:34 来源:华侨大学 字号:       转发 打印

  华侨大学于2011年举办首届“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创意教育论坛”,因受到两岸高校热烈回应,中原大学于次年加入共同主办,论坛更名为“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在两校共同努力下,论坛内容更加丰富,参与高校范围规模更广。2013年福建省青年联合会、厦门市集美区政府加盟主办方,并广邀大陆、台湾、香港、澳门的高校和企业界代表参加。在国务院侨办的指导下,2014年第四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于12月21-23日在台湾中原大学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继续由台湾中原大学、华侨大学、由福建省青年联合会、厦门市集美区文教区管委会联合主办,论坛以“永续?创意?家乡”为主题,旨在促进两岸大学生在创意设计上的交流,透过论坛与竞赛推动学子从永续及创意出发,关怀自己的家乡及思考生态永续发展。这是论坛首次移师宝岛台湾,活动得到了与会人员、政府部门、文化创意企业的高度认可。中华文化在创意论坛、创意竞赛的活动中被两岸学子弘扬传承,两岸友谊骨肉情深跨越海峡得到进一步升华和诠释。

  一、论坛参与规模再创新高,媒体宣传突出显著

  本届论坛吸引了来自两岸52所高校的师生参与,其中台湾高校12所,包括中原大学、成功大學、台北科技大学、台湾艺术大学、铭传大学等。大陆高校40所(福建省内高校21所,省外高校19所)包括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暨南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福州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师生参会,参与数量较上届48所继续有所增幅,其中不乏一些两岸设计界有很大影响力的名校,反映了论坛的影响力在逐步提升。

  论坛的举办得到了20余家网媒及纸媒的宣传报道,其中包括中评网、中国商网、香港大公网、台湾网、东南网、泉州晚报等等。报到的宣传角度也多元化,有的是抓住传统文化,有的凸显创意,有的凸显学生科创,有的凸显两岸合作,强大的媒体阵容对论坛工作是一个肯定,也是新的挑战。

  二、创意大赛比拼设计灵感,论坛演讲闪烁真知灼见

  作为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的重要赛事,2014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与创意竞赛吸引了两岸52所高校的812件作品参赛。经初选进入决赛者为104件,竞赛分为视觉产品组与空间环境组,邀请两岸专家学者担任评审,包括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应放天副院长、清华大学许懋彦教授、湖北工大许开强院长及华侨大学建筑学院费迎庆副院长,台湾创意设计中心董事长林荣泰、台湾创意设计中心总顾问张光民、台湾室内设计协会理事长王玉麟、实践大学官政能副校长、中原大学荣誉教授喻肇青及陈迈建筑师等。评委普遍认为此次竞赛参与的人数多、范围广,作品水平高。决赛复审评选出全场大奖1名、金奖2名、银奖3名及铜奖7名,天津大学作品《座位》摘得全场大奖,华侨大学作品《叮叮针》和台湾中原大学作品《进击》获金奖,华侨大学作品《起伏-小便池》和《墨迹连城?承宣东方》分获银奖和铜奖。

  浙江大学应放天副院长23日上午在桃园演讲,这位拿到上千项国家设计专利、世界顶尖设计比赛大奖的应教授,上午精彩演讲,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应放天认为,中华文化是比西方文化来得更有独创性,因为我们拥有“礼仪之道”、“君子之道”、“中庸之道”,属于泛东方的文化,适合两岸共同努力发展与发扬。大陆参会教授们的优异表现,极大地改变了部分台湾高校教授和学生对大陆教授和高校理解上的一些偏差,促进了台湾高校教授们与大陆高校互动合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中原大学校长张光正称,他去年到华侨大学参加第三届创意论坛,就为师生的热情所感染,当即表示希望今年能在中原大学举办,而今天终于如愿了。他表示,论坛的筹备和举办体现了两岸血溶于水的力量,体现出了“同胞爱、两岸情、中国心”。希望论坛的举行能够汇聚海峡两岸高校师生,推动跨界创意,促进海峡两岸大学生的设计交流、加强两岸大学的友谊合作并搭建创意产业与人才的交流平台。华侨大学副校长彭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文化创意与经济发展相互交融、与人们日常生活的关系日益紧密,文化创意日益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和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因素。通过论坛的举办让两岸青年共同携手,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和融合开辟一条新的道路。

  三、“扶上马 送一程”,论坛搭台促进两岸高校深层次合作交流

  出席论坛的华侨大学副校长彭霈受邀访问台北科技大学和台湾元智大学,参加论坛的华侨大学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访问。在台北科技大学,该校副校长林启瑞接待了华侨大学代表团一行。双方就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学生创意设计的市场化平台建设及转化落地、设计工作营的打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就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以及创业大赛创意作品大赛、实体建构大赛等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台北科技大学参加了三届的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与我校建立了多方联系。该校是一所公立百年老校,除擅长机电与工程领域外,在设计研发、职业技术教育等领域居于台湾领先地位。在绿色、生态校园建设方面,该校也处于台湾最前列,校园如今已成为台北市中心的绿色生态公园。华侨大学代表团一行参观考察了其生态化的校园建设。

  元智大学是一所台湾知名的私立大学。据悉,此前华侨大学团委已与元智大学就学生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等合作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此次访问意在进一步落实和细化合作方案。在元智大学,该校学务长谢登旺、副学务长艾昌明等接待了华侨大学代表团一行。艾昌明介绍了该校颇具特色的“服务学习”即学生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创业就业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并重点介绍了该校为保护中华传统文化所打造的“桃园大溪神将青年文化工作队”。艾昌明还将于下个月访问华侨大学,就合作具体细节问题进一步探讨。

  谢登旺建议两校可互换学生,就某个具体的社会服务项目进行合作交流学习;彭霈称赞元智大学在“服务学习”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我校借鉴元智大学的经验,让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能更加有效地服务社会、服务地方。访问期间,双方与会代表就相关议题深入交流。我校代表团一行还参观考察了元智大学校园规划建设、学务处办公区等。

  此外,彭霈副校长出席论坛期间,还参观了中原大学集自主学习、团体讨论、艺文欣赏、学习辅导、学用合一、咨询帮助于一体的乐学园、校史馆等,并看望了华侨大学正在中原大学交换的部分学生,了解他们在台湾的学习、生活情况。

  四、中华文化认同提升,两岸同胞建立良好情谊

  第四届论坛以“永续?创意?家乡”为主题,旨在促进两岸大学生在创意设计上的交流,透过论坛与竞赛推动学子从永续及创意出发,关怀自己的家乡及思考文化永续,讨论有关中华文化与创意教育在两岸高校的实践与发展。参赛作品最大的特色就是紧扣主题,对中华文化进行充分的挖掘,是两岸学子创意设计的共同趋势。其中台湾学生的创意作品更注重传统文化的挖掘与提炼,大陆学生则给予社会流浪者、老人等弱势群体更多的关注,体现了两岸学生创意设计中对文化、对道德的关注和践行。共同的血脉文化成了两岸创意之源、友谊之花的纽带。

  赴台参加论坛的福州大学学生把通行证遗落在中原大学所在的中坜车站,被路人拾到,台湾同胞能友善到给车站附近一家一家的饭店打电话,继而问到了证件所登记入住的饭店,成功联络上本届论坛主办方暨承办方台湾中原大学会务工作人员,但因大陆学生赴台通讯联系不上,无法找到当晚就要登机的该学生。中原大学于是协调台湾各车站广播寻人,终于在台北车站联系上该学生。福州大学学生从遗漏证件至证件找回,其间只用了3个小时,而且失主本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已经离开事发地点200公里。“同胞之情,闪耀在飘着雨的冬季,这温暖,我们感受到了”赴台的大陆师生如是感慨。

  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催生了一个长期维系两岸大学生同胞之情、友谊之花的学生组织----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联盟(简称创意联盟)。该组织旨在打造一个两岸创意人才的合作联盟,通过这个组织搭建一个为文创企业对话和学生服务的平台。从2012年成立至今,创意联盟成功举办三次成员大会暨两岸高校大学生联谊会,累计有来自海峡两岸6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以促进交流,创意变现为宗旨,在形式和内容以及会员章程等方面不断变革,以“创新引导创业”为主题,以“创意从未停止”为口号,以加深原会员之间的交流,促进新会员的融入,真正实现创意变现为目标。为促进创意论坛活动常态化、维系两岸学子情谊、提升创意论坛成果的转化,创意联盟寻找到了台湾合作意向方,铭传大学、元智大学代表教师都表示良好合作意愿。创意联盟未来在台湾获得更多加盟学校社团有了更扎实的基础,两岸大学生交流多了一个前景广阔的专业舞台。

  此外,两岸高校、专家学者间的情感交流与合作亦不断升温。参加过第二届创意论坛的前中原大学校长程万里教授亲自设宴接待来自大陆的参赛师生,与来自大陆的老朋友寒暄的同时回顾了自己与创意论坛结下的深厚渊缘,充分肯定了创意论坛在架起两岸沟通桥梁、联接两岸同胞情中国心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基于对历届创意论坛的参与和了解,湖北工业大学及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相关负责人在本届论坛中当即表示了要承办第五届创意论坛的意愿。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应放天副院长感念台湾中原大学负责本届论坛相关工作的执行长陈历渝教授,承诺在自己负责的上海工业设计中心独立一个工作室,开放给从事工业设计的台湾合作伙伴定期来大陆交流探讨。

  两岸同胞骨肉情深,两岸文化同根同源。海峡两岸创意论坛基于这种深厚的文教渊源,将致力成为两岸团结与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进一步丰富和延伸中华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共同塑造中华文化的时代形象,不断增进两岸青年对中华文化与中华民族的认同,提升两岸民众的情感和民族凝聚力。

  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已经走过四年,虽不断成长壮大,羽翼仍未丰满,还需要更多支持和帮助。相信在两岸有关单位和热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友好协作下,秉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和教育的原则,一定能打造成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又一个品牌,给两岸更多高校、更多师生和企业带来更多福祉。

[责任编辑: 吴晓寒]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