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关于论坛  > 正文

第三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总结报告

2015-05-14 16:32 来源:华侨大学 字号:       转发 打印

  第三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以“文化传承,永续创意”为主题,在国务院侨办的指导下,在共青团福建省委及厦门市集美区政府的配合支持下,以及两岸高校及文化创意产业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于2013年11月16-18日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成功举办,活动得到了与会人员、政府部门、文化创意企业的高度认可,共有20多家大陆和港台的电视台、纸媒对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网络媒体的转发报到也积极活跃。中华文化在创意论坛、创意竞赛的活动中被两岸学子升华和诠释,两岸友谊骨肉情深。短短3天,与会师生收获颇丰。现将第三届海峡两岸高校与文化创意论坛组织及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本届论坛的几大成果

  (一)论坛影响力更大,逐渐成为品牌

  参赛规模再创新高。本次大会共有来自两岸48所高校的师生,其中台湾高校15所,包括中原大学、成功大學、台北科技大学、台湾艺术大学、铭传大学等。大陆高校33所(福建省内高校16所,省外高校17所)包括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暨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鲁迅美术学院、北京工业大学、福州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高校师生参会(参赛高校一览表见附件1),参与数量较上届30所有很大的增幅,其中不乏一些两岸设计界有很大影响力的名校,反映了论坛的影响力在逐步提升。

  新闻价值突出显著。2013年7月,校团委书记李庭志代表组委会在福建省海峡“青年论坛“上对该项目做了项目推介暨新闻发布会,得到了台湾青年联合会以及台湾多所高校的积极响应。论坛举办当天,共有20多家电视台和纸媒对论坛现场进行了现场报道,其中包括中新社、中国经济日报、香港商报、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福建电视台、福建日报、福建经济报、厦门电视台、厦门卫视、厦门日报、厦门晚报等等,同时,网络媒体的转载更是创历史新高。如果新华网、台湾网、人民网、新浪网、厦门网、经济网等大型网络媒体也进行了转载报到。报到的宣传角度也多元化,有的是抓住传统文化,有的凸显创意,有的凸显学生科创,有的凸显两岸合作,有的凸显产业落地,强大的媒体阵容对论坛工作是一个肯定,也是新的挑战。

  (二)论坛成功入岛,创意联盟找到台湾合作单位

  经过三年的用心组织和积淀,海峡两岸文化与创意论坛吸引了越来越多两岸高校的关注和参与,今年更是出现临近开幕还有多个台湾高校咨询能否临时报名参加的现象。论坛主办方之一台湾中原大学的两任校长(现任张光正教授、上任程万里教授)均在近两年亲身经历了论坛的各项活动,并对活动的效果和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上任校长程万里教授就表示该活动要在大陆和台湾之间轮流举办。今年在贾益民校长的推动下,张光正校长在开幕式上的演讲公开承诺,明年中原大学将接过接力棒,在台湾承办第四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入岛正式确认成功。

  同时,为促进创意论坛活动常态化、维系两岸学子情谊、提升创意论坛成果的转化而成立的“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联盟”(简称创意联盟),也寻找到了台湾合作方,铭传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林琼柔教授在参加座谈时,表示希望能由铭传大学担任起创意联盟在台湾方面的总协调单位。创意联盟未来在台湾获得更多加盟学校社团有了更扎实的基础,两岸大学生交流多了一个前景广阔的专业舞台。

  (三)创意大赛更专业、更具影响力

  此次2013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与创意竞赛吸引了两岸48所高校的507件作品参赛,内容涵盖工业产品设计、建筑及室内设计、视觉平面设计等各个方向。大赛邀请了两岸七位权威专家担任评委,分别是台湾艺术大学林荣泰教授(台湾文创中心董事长,任评委主任)、台湾云林科技大学设计学院院长何明泉教授、中原大学艺术中心主任陈历渝博士,浙江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应放天教授、华侨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龙元教授、美术学院院长孙德明教授和厦门卓雅公司总经理廖珂等。参加过上届评审的评委都认为今年竞赛参与的人数多、范围广,作品水平比上届高。此外参赛作品最大的特色就是紧扣“文化传承?永续创意”为主题,对中华文化进行充分的挖掘,是两岸学子创意设计的共同趋势。其中台湾学生的创意作品更注重传统文化的挖掘与提炼,大陆学生则给予社会流浪者、老人等弱势群体更多的关注,体现了两岸学生创意设计中对文化、对道德的关注和践行。共同的血脉文化成了两岸创意之源、友谊之花的纽带。

  (四)企业相中参赛作品,论坛助推海西文创产业

  本届论坛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是以创意为媒,推动两岸创意教育界、创意企业界及人才的合作与发展,促进两岸大学生创意设计的实质性落地。为此,论坛活动设计和邀请了很多文创企业界的参与。国家级文博会总策展人、厦门文博会公司副总,来自台湾的创意人士石振宏先生作为主讲嘉宾探讨了他为两岸文创产业发展的推动之路。此外,“让创意跨越海峡——两岸高校、政府、企业专家沙龙”活动中,近30家企业和风险投资人参与了沙龙并参观了创意作品联展。企业家们对大赛创意作品给予很高的评价,有一些公司表示愿意开发一些富有创意的大赛作品,正式投入生产运营。同时,厦门市集美区区长李辉跃同志在参观展览后,立即对创意成果的转化提出相关建议,并指示集美创意文化街腾出两个店面,供论坛组委会做作品展示及产品推广使用。目前,华侨大学正在一方面对大赛部分作品申请专利产权保护,一方面也积极协调建立大学生创意设计及创业孵化机制,希望在政府的通力合作下,积极推动大学生就业及地方文创产业的发展。

  此外,以论坛为媒介,海峡文创产业都在享受其带来的间接效益,中原大学艺术设计中心主任陈历渝博士被评为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高级顾问;台湾艺术大学林荣泰教授愿意为泉州博物馆组织专场工业设计工作坊;林荣泰教授和浙江大学应放天教授还参加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讲堂,为泉州市文创企业家培训、把脉。

  二、论坛活动概况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主办单位:

  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福建省学生联合会、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

  华侨大学、台湾中原大学

  承办单位:

  共青团华侨大学委员会(华侨大学青年联合会)、台湾中原大学艺术中心

  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华侨大学美术学院

  合作单位:

  福州都视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华侨大学国际工业设计研究中心等

  媒体支持:

  中新社、中国经济日报、香港商报、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福建电视台、福建日报、福建经济报、厦门电视台、厦门卫视、厦门日报、厦门晚报、鹭风报、海峡之声、厦门网、海西晨报、集美电视台、东南电视台等媒体。

  (二)论坛主题

  文化传承?永续创意----中华文化与创意教育在两岸高校的实践与发展

  (三)论坛目的

  1.进一步推进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创意设计实践的交流;

  2.增进两岸高校的友谊和合作;

  3.推进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4.搭建海峡两岸创意产业与创意设计人才的对接平台。

[责任编辑: 吴晓寒]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